坚持以攻克连接器行业难题为导向 瑞可达进入蔚来汽车与美国T公司产业链

2021-07-23 04:3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瑞可达(688800,SH)登陆科创板。在科创属性上,瑞可达的表现可谓是十分抢眼。瑞可达凭借着对技术研发的专注,突破创新,成功地在行业内占有了一席之地。

在通信领域,瑞可达前沿性开发了无线基站的光电模块集成连接器,实现了技术的创新性突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瑞可达凭借优秀的研发能力、快速的响应能力成为美国T公司和蔚来汽车的连接器产品供应商。

瑞可达建有140余人的研发、设计团队,针对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不同的产品系列和研发方向。

此外,伴随着5G和新能源汽车的强劲增长,连接器行业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据Bishop & associates,Inc.预计,2023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将会超过900亿美元。

射频连接器突破创新

“目前,国内连接器企业已经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在部分领域已经具备与国际领先企业抗衡的能力。”瑞可达在招股书中表示。

瑞可达主要从事连接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连接器系电子系统设备之间电流或光信号等传输与交换的电子部件。连接器作为节点,通过独立或与线缆连接在一起,为器件、组件、设备、子系统之间传输电流或光信号,并且保持各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的变化,是构成整个完整系统连接所必需的基础元件。

近年来,我国通信和汽车领域的连接器制造企业无论从技术还是规模方面均取得了快速发展。国内企业以通信领域技术迭代、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崛起为契机,在技术突破创新,成功切入了全球主要通信设备集成商和知名整车厂商的供应链体系。

“国内连接器制造企业凭借较强的工艺控制与成本控制能力、更为贴近客户以及反应迅速灵活等优势,快速形成了规模优势,在制造成本、产品品质上已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国家产业政策、下游客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我国连接器行业中的部分领先企业通过加强自身的研究设计能力,积极与下游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类市场迭代所需的新型连接器产品,并充分利用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自身利益,加快企业发展速度。”瑞可达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信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瑞可达皆实现了技术突破。瑞可达在其招股书中表示:“在5G通信领域,公司推出了多种板对板射频连接器,为国内通信主设备企业提高5G通信基站AAU国产率铺平了道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推出的换电连接器,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换电的技术难题,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为下游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提供了有力帮助。”

坚持攻克连接器行业难题为导向

“公司坚持以攻克连接器行业难题为导向,相继开发了板对板射频连接器技术、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技术、换电连接器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为下游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创造了有利环境。”瑞可达表示。

一般来说,电连接器必须满足接触良好、工作可靠的要求。其中,大功率电能传输时还要求接触电阻低、载流高、温升低、电磁兼容性能高;传输高速数据信号则要求电路阻抗连续性好、串扰小、时延低、信号完整性高。微波射频连接器除了接触的可靠性要求外,对于阻抗设计与补偿要求严格,需要符合插损、回损、相位和三阶互调等性能要求。这些都对连接器生产企业的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瑞可达表示,技术创新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瑞可达自设立之初即将成为“细分领域连接系统行业全球领先者之一”作为企业愿景。瑞可达以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对行业前沿技术进行研究,并不断实现产品上的技术突破。

在140余人的研发、设计团队长期努力之下,瑞可达前沿性开发了无线基站的光电模块集成连接器,实现了技术的创新性突破并成功把握5G通信这一时代机遇,研发制造的板对板射频连接器使用精密冲压和注塑工艺替代传统的机械加工工艺,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将成本大幅度降低。

瑞可达较早即开展5G产品预研开发,运用精密机械加工方式制成了产品初样。在产品初样基础上,瑞可达采用独特的电磁与结构性能计算,辅以高导电率材料,创新性使用高速冲压工艺替代原来的机械加工,成功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产品的电气性能;此外,瑞可达应用LCP(液晶聚合物)新材料替代原来的PTFE(聚四氟乙烯)材料,从而使得加工工艺由机械加工转为注塑成为现实。

“通过持续的工艺创新,公司5G板对板射频连接器产品达到了产品性能及价格的良好平衡,在持续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产品的插损、驻波比、阻抗、径向容差、轴向容差等技术指标与灏讯、罗森伯格、雷迪埃、四川华丰等国内外企业指标基本趋同。”瑞可达表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瑞可达换电连接器技术基于前期积累的对于换电产品及模式的理解,结合连接器产品浮动容差技术,为蔚来汽车定制研发方案,通过多轮严格筛选,公司的换电连接方案得到蔚来汽车的最终认可,成为其关键核心零部件换电连接器组件的主力供应商,同时亦是其高压连接器产品的重要供应商。

瑞可达从2012年开始逐步设计研发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器,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产品完成了代际更迭。瑞可达的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核心技术基于专利的环簧、复合端子等技术,能够有效降低产品的接触电阻同时增加插拔寿命,从而降低通电温升。对于最新的防凝露产品,瑞可达针对塑胶材料和密封材料,进行了反复实验,形成最优方案,使得产品完全插合时内部与外界完全隔绝,防止产品内部出现水蒸气凝结而造成产品的损坏。高压大电流连接器的未来发展方向配合新材料的运用,达到产品的薄壁化、中空化和小型化。

“公司具有代表性和先进性的高压大电流连接器系列产品与泰科、安费诺、中航光电(002179,股吧)以及航天电器(002025,股吧)等行业内主要企业性能指标趋同。”瑞可达表示。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

瑞可达转引Bishop & associates,Inc.发布的相关数据,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已从2011年的489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2亿美元。连接器行业对下游应用领域变化反应敏锐,终端市场的规模增长与技术更迭将推动未来连接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Bishop & associates,Inc.预计,2023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将会超过900亿美元。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通信、汽车、消费电子等连接器下游应用产业在国内迅速发展,连接器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1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为112.96亿美元,到2019年增至194.7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7.05%,显著高于全球同期增速。从地区市场规模占比情况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市场规模占比也从2011年的23.10%提升至2019年的30.35%。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信领域全球5G基站建设数量大幅上涨下,在可预见的未来,通信领域连接器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根据Bishop & associates,Inc.的预测数据,至2025年全球通信连接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15亿美元。2019年中国通信连接器市场规模为62.67亿美元,到2025年我国通信连接器市场规模亦将达到95亿美元。

此外,连接器的另外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汽车也有较大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在汽车市场稳步发展的大背景下,汽车各类元器件、零部件产品的市场规模日益扩大,而连接器作为汽车制造中的必需品,未来市场需求将有所上升。

“新能源汽车增加了电驱动系统,而且电气设备数量也有较大的增加,内部动力电流及信息电流错综复杂,特别是高电流、高电压的电驱动系统对连接器的可靠性、体积和电气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对连接器产品需求量及质量要求都将大幅提高。”瑞可达分析称。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核心产地,我国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的需求较大,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预计,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市场规模将快速上升,到2023年预计将超过80亿元。文/林海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