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电动车比燃油车涉水强?超过这个深度直接GG

2021-07-26 18:00:38 和讯名家 

又到了暴雨多发的季节,路面也容易形成积水,本着安全驾驶的原则,本期我们来聊一聊汽车涉水的那些事。

首先,来看注意事项,对于暴雨以及造成的积水,肯定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开车出去,也不要去趟水!但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预估、又或是万不得已,必须要去趟水,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

通常,要先查看水位深度,如果周围有其它车辆,直接观望它们即可;

如果周围并无其它车辆,则可观察前方积水状态,若已出现连续波纹,表明深度已达200mm以上,对于不少车型而言,这个深度也已达到半个车轮高度,说明趟水会存在一定风险和隐患,需要多加注意。

具体注意哪些?切记行驶过程中要做到慢过水,别再冲起更高的水浪,以免通过进气道导致机舱及车身进水;且最好切换成手动模式的1-2挡,保证更大的扭矩推动车辆,同时注意车窗要留有足够缝隙,在危急关头起到逃生作用。

当然,肯定有人会说,电动车没有进气道,扭矩也是恒定,就不用担心涉水了,关于这个话题,后面段落细说。

另外,尽量避免熄火状况的发生,保持脚底的柔和、稳定,切勿深一脚浅一脚,要保持动力的不间断性,有自动启停的车辆,也要做到及时关闭,以免车速过低时导致介入熄火。

如果车辆发生熄火,也不要慌张,等待救援即可,千万不能进行二次点火,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水跟空气不一样,进到气缸内是没办法进行压缩的,会直接把连杆、活塞环等部件顶坏,造成无法预估的损失;

变速箱也有可能因为油液被稀释,导致部件间变为硬摩擦,机械结构直接受损。

继续,来看之前提到的燃油车与电动车涉水区别。电动车因为没有进气道和发动机,涉水深度会变得更好,但也不能盲目自信,它只是不存在发动机进水,而毕竟电动车不是船,它的密封性没有那么好,进水后仍和燃油车一样,会影响线束、保险盒、各类电子功能元件等;

水泡后底盘也一样会锈蚀,轻则引发异响,重则直接影响安全结构!不过综合而言,在趟水这件事,电动车是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加坚挺一些!

多说两句,板正一些错误观念,第一,目前电动车的电池板防水级别多在IPX7,所以并不用担心漏电与短路的故障,况且还有漏电保护装置,能及时进行断电;第二,燃油车的排气管被水面没过也不会有事,并不能因此导致发动机进水受损。

如果车辆真的遭遇泡水,应该怎么办?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甭管是推出来还是救援,都需要放在没有积水的位置晾干三天,尤其是燃油车型;

还应注意把蓄电池的负极拿下,避免通电打火,彻底晾干后,再去4S店做详细检查,根据泡水事故的严重程度,进行相应修理与更换,绝大概率下,线束、保险盒、仪表盘、地板地台、顶棚、座椅等,就算不更换也要拆一遍,日后的异响概率肯定会大幅增加。

另外,配有电子手刹的车辆,还应检查手刹电机是否完好,电动车型要注意检查动力电池板有没有进水。总之,泡水后要尽量放平心态,无论如何,水泡车都是很麻烦、很恶心、且影响长远的,保值率也会大打折损,日后小故障的频发更是无法预估。

最后,关于出险的问题,如果只上了交强险,那只能自认倒霉,取钱修车吧!

如果上了车损险,由于保险行业已经改革,其中是包含了涉水险和不计免赔的,所以保险公司会执行赔付,但切记,熄火后千万不要进行二次点火,否则会认定为主观人为造成,发动机部分的损失会遭到拒绝赔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