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谁拖累了汽车销售?

2021-07-27 20:1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题:《赵伟:谁拖累了汽车销售?》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汽车消费,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5月以来,汽车销售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背后的驱动逻辑,未来将如何演绎?

一问:2021年以来,汽车销售表现?合资车拖累下,5月以来增速明显回落

汽车消费,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伴随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占居民最终消费比重由2000年不足1%,上升到2020年的10.7%;过去20年,汽车消费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5.3%,远超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复合增速(11.1%)。在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中,汽车占比高达29.2%,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5月以来,乘用车销售增速明显下滑,主要系合资品牌拖累。6月,乘用车销售量同比下降11.0%,降幅较5月扩大9.3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后,两年复合增速由5月的2.7%下降至-4.7%。其中,合资品牌两年复合增速为-11.8%,较5月回落6.8个百分点,拖累整体销售两年复合增速约6个百分点,是主要的拖累项。

二问:汽车销售走弱原因?“缺芯”下,生产活动制约销售表现

库存和价格信号表明,终端需求未走弱。与过去销售走弱时期不同,5月以来,汽车库存和价格仍表现强劲。5月和6月,汽车厂商和渠道库存持续去化,库存合计分别减少5万辆和28万辆;合资品牌的经销商库存系数回落幅度较大,由4月的1.58回落到1.5警戒线以下。价格表现上,汽车流通协会的乘用车终端优惠指数6月录得0.75,较2020年末下降0.43,表明汽车销售打折促销力度弱化。

“缺芯”下,生产活动弱化,是销售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根据AlixPartners预测,全球缺芯导致2021年汽车厂商产量将减少390万辆,占汽车总产量的4.6%。合资品牌,由于前期销售情况良好,芯片消耗更快,5月以来受到缺芯影响相对更深。“缺芯”下,汽车产量明显下滑。6月,乘用车产量同比-13.7%,较5月增速明显走弱;供需缺口扩大,叠加库存整体水平处于低位,制约汽车销售表现。

三问:汽车销售未来演绎?供需缺口短期难弥合、未来需求保持跟踪

全球芯片供给弹性有限,而需求大幅增长。全球晶圆制造资本开支,过去十年年均复合增长仅为2.6%。资本开支低增长下,芯片产能扩张有限。IC Insights预测,2021年全球芯片出货量同比增长13.4%。相比于供给弹性,需求则大幅增长。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高增57.8%、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高增26.4%。

稳增长政策退坡下,汽车需求变化需保持跟踪。2020年疫后,高端汽车销售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外溢效应,而2021年以来,政策转向防风险,政策外溢效应对高端汽车销售增长的拉动作用趋于弱化。同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面临退出、居民收入修复进度整体偏慢等因素影响下,中低端汽车未来需求变化需保持跟踪。(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