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亲自签批!华为智能驾驶大将突遭免职,20天前曾称“特斯拉杀人”

2021-07-28 15:06:10 和讯名家 

  祸从口出。

  7月27日晚,华为内部发布一封人事任免文件显示,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进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华为表示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并造成了不良影响,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相关职务。

  据证券时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这封任免文件是由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签批署名。

  华为大将被免职

  曾称“特斯拉杀人”

  华为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华为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华为在公告中重申,华为公司尊重产业界每一个参与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与贡献,也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公开报道显示,苏箐从海思芯片做起,曾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后来担任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据媒体报道,此前有传闻称苏箐将加盟蔚来,蔚来方面回应称:“消息不实”。苏箐在朋友圈表示,“还在华为ADS,而且刚打了COVID-19疫苗。一切都好,大家勿念。”

  在20天前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苏箐在访谈中称“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苏箐当时的原话为:“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

  苏菁称:“如果我们的自动驾驶变得更高级,普通用户对于新科技产品会有一个倾向性,一开始他们会完全不信任,一旦试过觉得很好后就会非常非常信任,这其实就是出事故的开始”。

  苏菁称表示,“我相信高阶自动驾驶出现后,这个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这会导致我们的系统设计要思考一个问题,无论我们怎么去界定法律责任,我们需要将机器本身的自动驾驶能力尽量接近L4,我们希望它能尽量处理所有场景。这是毫无疑问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所要做的事情”。

  苏箐强调:在未来的一百年内,机器的智商都不会超过人类,而L5级(即完全自动驾驶)在这辈子也很难实现。我们将尽量让这个行业平稳度过未来5年的危险期,不然就可能是历史的“罪人”。

  卞红林接任

  2019年5月,华为成立智能汽车事业部,即智能汽车BU。汽车BU的定位是为车企提供增量部件,帮助车企造好车,归纳起来,汽车BU提供几大类产品方案,既有“全家桶”inside方案,包含智能电控、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等,也有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方案ADS,以及单个零部件等。苏箐带队的就是ADS团队。

  据《财经》(博客,微博)杂志报道,苏箐被免职后,由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卞红林此前任职华为消费者业务CTO。

  受“缺芯”影响,华为智能手机出货下滑,智能汽车业务成为华为的发力点之一。今年以来,华为也调整了智能汽车业务架构。5月份,华为内部发文称,余承东仍为消费者业务CEO以及新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

  早在去年7月,余承东曾现身比亚迪旗舰车型发布会,宣布华为基于鸿蒙OS的HiCar车机系统。在手机业务受到美国制裁影响情况下,帮助车企造车、卖车将是余承东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

  今年4月20日,华为正式召开卖车发布会。余承东在发布会上直言,弥补手机产品销量的损失,要靠电动汽车。智能电动汽车销量虽然没有手机那么大,但是单价高。

  此外,华为还选择了与北汽、长安、广汽合作,助力三家车企造车。7月2日,华为方面公开表示,华为与车企合作有多种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由华为与车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智能汽车,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目前华为与北汽、长安、广汽的合作均采用这种模式。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