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夺命、投诉暴增5531.82%!蔚来的“七月劫”

2021-08-03 21:00:47 和讯名家 

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造成新势力巨头之一蔚来,最近悲喜交加。

此前最高层北京开会,点名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本是利好。但就在同一天,上海的一场自燃事件也让蔚来站上风口浪尖。

时间在7月30日清晨5点多,上海浦东新区,一辆蔚来EC6在高速上撞击石墩后严重损毁,车辆随即起火并剧烈燃烧,更遗憾的是,驾驶员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到底什么情况?

01

这件事情引起舆论关注,主要有两点。一是驾驶员事故中不幸丧生;另一点就是蔚来管理层的某些言论,如下图。

事故发生后,在蔚来汽车APP上,认证为“上海区域公司总经理”的庆华发的一条消息,似乎引起众怒。如下图:

刚开始看到时蜜妹总觉得怪怪的,后面在网上一看,很多人都有此感受。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尚无第三方权威鉴定等情况下,就做这个初步判断真的合适吗?不但灭不了火,反而颇有点甩锅的嫌疑。

当然我理解“庆华”发文的初衷,因为电动汽车自燃,大部分都和电池有关。

依稀记得2019年,也是蔚来自燃危机高峰之年,蔚来ES8两月三次自燃,大都因为电池原因。

后面蔚来汽车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生产日期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共计4803辆。如今再次发生自燃事故,人们很容易就联系到电池。

虽然身为管理层,也有为企业“洗白”的责任,但如果时间、内容不合时宜,反而适得其反。

反观蔚来的CEO、董事长李斌的第一时间回应,就相对有温度很多。

02

自燃事件背后,蜜妹也注意到这位造车新势力巨头近期的一些异动。一大异动是销量掉队。

8月2日下午,作为新势力三巨头之一的蔚来发布了7月销量,一直稳坐冠军宝座的蔚来居然在7月连续被小鹏、理想汽车接连反超。

数据显示,今年7月,蔚来共交付新车7931辆,小鹏的这一数据为8040辆,理想汽车为8589辆。

本月理想汽车就要在港上市了,而蔚来汽车今年两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但是均因蔚来汽车自身问题而未能通过。

图片来源|华西证券研究所(特此感谢)

其他“小弟”们也在奋力向前跑。哪吒汽车7月交付量6011量,首次破6000,同比增长更是达到392%,是蔚来汽车124.5%同比增速的3倍多。零跑汽车7月交付新车4404台,同比增长666%,也分外惹眼。

虽然累计交付量来看,蔚来目前还在领先位置,但其与落后者的差距正在急剧缩小。

另一边,特斯拉的攻势也有增无减。据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财报,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实现新车生产 20.6万辆、交付20.1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51.0%和121.0%。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特此感谢)

另外,特斯拉最近又降价了。国产 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1.5 万元,调整后的补贴后起售价为 23.59万元。

在蜜妹印象里,国产 Model 3已经历了六次降价,从一开始的35.58万元下降至最低 23.59万元;国产Model Y也经历了两次降价,从33.99万元下降至27.6万元。

总之一句话: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哥不好当。

03

单月销量首次掉队,但针对蔚来汽车的投诉量却没有掉队。

同样是2021年7月,根据汽车门网发布的当月车型投诉指数榜单显示,蔚来的ES6的投诉量同比居然暴增了5531.82%!投诉原因是“座椅缺陷”。

蔚来的ES6蜜妹也曾经试驾过,但因为没坐几分钟,也没有太大感觉,反而当时还被其内饰等吸引了。没想到后面进一步了解,因为座椅问题而吐槽蔚来的还不在少数。

蔚来社区甚至还有专门的“座椅发声群”,目前已经有成员几千人。关于蔚来座椅问题的段子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什么“腰与蔚来不可兼得”、“蔚你折腰”等等。

此外,据公开报道,还有车主为治疗身体疼痛请康复师上门服务,花费几千余元将蔚来的“原生座椅”换成凯迪拉克座椅……

虽说座椅舒适度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到底是不是产品设计缺陷很难鉴定,他不像软件bug或其他硬性问题有固定的标准。但因为此而导致投诉激增5000%+,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

而且更魔幻的是,一方面蔚来回应认为这并非产品缺陷问题,另一方面又开始收钱升级,这操作实在容易引起反感。

虽说从官方公布的座椅调整升级方案来看,钱并不多——七七八八加起来大概3000左右。除了现金以外,车主也可以使用积分兑换。但在投诉的风口浪尖收钱,难免让人觉得不近人情,想割韭菜。

如今新能源汽车正值第二波风口,潜力很大,竞争更大。蔚来的未来有多蔚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蔚来自己。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破净

破净股是指股票的每股市场价格低于它每股净资产价格。破净全称为股价跌破净资产值,当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就叫“破净”。

从长期价值投资分析的角度出发,破净股是一个重点淘金的选股方向,可以预见,随着熊市调整行情的深入,未来的时间里,破净股还会陆续增加。投资者可以将破净股设立一个单独的自选板块加以重点研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