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订单量超30万、合规率超过80%…… 车企出行平台发展势头正盛 安全合规成最大优势

2021-08-05 04:39: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夏日的夜晚,北京后厂村的道路格外拥挤。昏黄的灯光下,一众网约车、出租车停靠在路边等待乘客。临近22点,在后厂村一家公司工作的陈辉(化名)同时打开美团打车、曹操出行等3个打车软件,等待司机接单。

“工作日的晚上总是很难打车,所以我一般会提前叫车。”陈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前(我)主要用一家平台叫车,现在北京有很多网约车平台。有时候我会用曹操出行或者首汽约车,可能更快打到车。”

陈辉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后厂村人。据了解,在以后厂村为代表的网约车高需求区域,乘客高峰时期如果使用单一叫车软件成功率较低,且等待时间较长。早些时候,乘客大多只能通过一家平台叫车,排队人数经常超过100人,时长超过1小时。

近年来,随着多个网约车平台在北京开通业务,不少乘客会同时通过多个平台叫车,以缩短等车时长。伴随网约车行业参与者日渐增多,车企推出的出行平台正逐渐成为重要玩家。

交通运输部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6月全国月订单量超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有13家,而由车企推出的平台占据4席。不仅如此,如祺出行、享道出行等车企出行平台的订单合规率超过80%,远超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等科技公司推出的出行平台。

而近期,一汽-大众斥资4亿元成立单独出行公司“摩捷智行有限责任公司”、T3出行加速扩张等消息,也让传统车企推出的网约车平台以更密集的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车企争相布局共享出行

交通运输部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有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神州专车、阳光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方舟行等13家。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13家网约车平台中,有4家平台由国内汽车企业单独成立或联合其他公司成立,分别为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和曹操出行。此外,首汽约车由出租车企业成立;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神州专车等4家平台由科技公司成立;其余则由初创公司成立。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主要网约车平台中,传统汽车行业推出的平台已成为当下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

随着用户出行需求的增加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共享出行领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传统”玩家,国内几乎所有大型车企都已开始布局出行领域。除了上述4家拥有车企背景的出行平台外,摩捷出行、东风出行、旗妙出行等同类型出行平台也开始崭露头角。

其中,部分平台由国内车企推出,如吉利控股推出曹操出行;部分平台由车企联合科技公司共同成立,如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与腾讯推出的如祺出行、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与阿里巴巴推出的享道出行等。

在业务层面,上述网约车平台都提供打车服务,但因运营地区差异,多数车企平台仍仅在部分地区提供出行服务。如T3出行当前主要在上海、南京等地运营;享道出行在上海、广州等地运营;旗妙出行当前在长春、天津等地运营。

除了打车服务,多家平台还分别推出了代驾、包车、顺风车等业务,以满足当前国内网约车市场的不同需求。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与美团打车等科技公司推出的出行平台不同,当下车企推出的出行平台多以自家品牌车型运营,如,如祺出行使用广汽集团旗下车型提供出行服务。但也有车企平台在使用自家车企车型之外,开始接纳更多其他品牌车型,如吉利集团旗下的曹操出行,除使用吉利品牌车型外,也开始使用东风汽车(600006,股吧)、上汽大众旗下车型。

此外,车企出行平台大多优先在车企所在地运营,然后依计划拓展至其他地区。如一汽集团旗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于2019年11月优先落地一汽所在地长春,后逐渐拓展至天津等地。

合规率高成车企平台优势

虽然车企推出的网约车平台成立时间较晚,但已渐成规模。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6月订单量超30万的4家车企出行平台均成立于2015年后,晚于Uber中国、快的等科技公司。其中,曹操出行成立于2015年,享道出行成立于2018年,T3出行、如祺出行则成立于2019年。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去年10月,曹操专车(曹操出行)、T3出行与享道出行月订单量已跻身网约车行业前8位,当月订单量超300万单;曹操专车、T3出行更是以超1500万单的订单量进入前3。

订单量之外,车企推出的出行平台在合规率方面也普遍领先其他科技公司推出的平台。在此次工信部公布的6月订单量前13名的网约车平台中,如祺出行、享道出行、T3出行以高于80%订单合规率的成绩位列前3;而美团打车、花小猪出行等科技公司平台则以低于30%的成绩居于榜单下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约车订单合规包括驾驶员资质合规、车辆信息合规、平台资质合规。传统车企推出的网约车平台运营规模较小、进入市场时间较晚,在合规方面推进较为顺畅。互联网科技平台规模较大,合规化管理前期投入较少,在合规率方面需要补课。”

“网约车平台需要处理好数据安全和合规的问题。相较于其他平台,车企的网约车平台背靠央企主体,可以更好地理解政策,实现合规。”盘和林认为。

在用户方面,近期以曹操出行、T3出行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开始加速扩张,并推出多种优惠活动,不少司机和乘客都开始尝试使用这些平台。有司机对记者表示:“最近身边不少同行开始用曹操出行这类平台,每天的订单量也不错。”

而在广州等地,有用户对记者表示,其在出行时更倾向使用广汽集团旗下的出行平台如祺出行,特殊情况会考虑其他平台。

对于车企出行平台的发展前景,盘和林认为,传统车企比互联网平台更了解汽车,在运行稳定性上面更有优势。除此以外,车企的出行平台未来可能推进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当前,所有网约车平台都在同一起跑线,车企出行平台也有机会获得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