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居民收入与债务结构看低端乘用车萎缩

2021-08-05 16:03:06 和讯名家 

  在目前居民收入分化和债务支出压力较大等情况下,应该有针对性地促进车市的消费,尤其是对入门级车型给予政策支持。

  本刊特约作者  崔东树/文

  近几年,中国乘用车车市呈现高端结构性增长的特征。豪华品牌一枝独秀,从2011年占车市份额比例4%,增长到2021年的14%。合资品牌的份额从66%下降到47%,下滑较大,属于一路下滑。自主品牌的占比从2011年的30%上升到2016年的39%,随后一路下滑到29%,也就是从2016年到2021年份额下滑了10个百分点,虽然自主新能源总体带来一定的增长,但是传统的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

  从目前的居民收入结构增长来看,2014年以来,收入增长相对比较平稳,在六到七个百分点左右,2020年跟2021年平均来看,应该也是七个点左右。所以总体工资增长,收入增长。全国城乡居民的总体水平,2021年上半年平均是1.76万元,全年的话应该在3.4万元左右。其中收入增长主要是工资性收入增长、财产性收入增长以及转移性收入增长,其中比较明显增长的是财产性收入增长和转移性收入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中位收入与人均收入出现一定的偏离水平,这也很正常。高收入人群拉高了总体收入的平均水平,也就是我们被更加平均了。

  在2014年,大概人均收入跟中位收入差距是2600元,到现在,2021年上半年差距约2800元,全年应该超过5000元的水平,高收入与普通群体的差距在小幅的拉大之中。

  居民收入的差距拉大,2021年人均收入高于中位收入18%,而在2014年人均收入高于中位收入大概15%,2015-2016年是14%的水平,目前高收入人群的占比在增加,拉高了平均水平。这为豪华车的消费高增长带来持续促进效果。

  目前看,居民支出持续下降的主要是衣着消费支出,持续增长的主要是居住类的消费支出,教育文化娱乐类的支出也是相对比较高的。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以来,娱乐类支出减少,教育类的支出增加,另外医疗类的支出在持续的增长之中。

  居民收支结构呈现相对的分化状态,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消费支出增长相对较慢。

  城乡居民在2013年时大概有1.8万元的收入,有1.3万元的支出,人均支出占收入比例达到72%.但是到2021年,居民支出占收入比例降到了65%,下降了7个百分点,也就是更多的人减少了支出。考虑到购房巨额贷款的还债或者是买房的首付款等项目,居民现金减少较快,债务增长也就较快。由于一些政策抑制高端群体购房,因此,低端群体的购房占比偏高,也就抑制了自主品牌购车需求。同时,估计也有更多人有更多的一些安全储备等方面诉求,总体来看,支出更保守的结果是对车市的增长带来一定的购买力的压力,使车市的中低端入门级的自主品牌遭遇严重困局。

  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强大的产业联动效应和高新技术吸附性,若能够在促进低端乘用车消费方面进一步加力,例如实施取消汽车限购、降低购置税,增加号牌指标投放、促进新能源补贴等措施,才有望带动汽车市场回暖,振兴汽车消费,进而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为乘联会秘书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