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阵营不断壮大!比亚迪或将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涉及这些上市公司

2021-08-05 21:11:11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王梦雅)讯,8月5日,财联社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比亚迪即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报道称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不过对于该消息,比亚迪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同一日,比亚迪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最新销售数据。公告显示,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492辆,同比增长174%,上年同期为15100辆;本年累计为20.5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70.62%。此外,其7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3.001GWh,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5.708GWh。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的高增长离不开刀片电池的“助攻”。

据了解,公司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汉”,自上市以来销量迅速走高,去年11月销量顺利破万。随后几个月除2021年2月(春节)以外,其它月份销量均保持在一万辆以上。今年4月上旬,公司新增四款车型上市,均搭载刀片电池。不仅如此,比亚迪宣布从四月份起,公司旗下全系纯电动乘用车型,将全面搭载刀片电池。

国信证券随后表示,随着比亚迪旗下乘用车全面配备刀片电池,后续公司纯电车销量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性能出众,汽车品牌争相合作

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除了自供以外,也向多家车企进行供应。去年3月“刀片电池”发布时,比亚迪就表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比亚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之所以多家车企均有意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主要是因为“刀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提升50%,成本下降20%-30%,放电倍率大幅提升,寿命也达到了8年120万公里。其在能量密度上面已经能够和普通三元电池媲美,且安全性极高。

今年2月,比亚迪表示旗下刀片电池获得了现代汽车的定点,或将从明年起向现代汽车提供刀片电池。此外,比亚迪也向一汽和红旗供应“刀片电池”。

此次,比亚迪或将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说明了性能出众且安全性极高的刀片电池有望获得更多车企的青睐。

扩产建厂步伐不停,涉及诸多上市公司

刀片电池下游应用广泛,比亚迪电池工厂建设步伐也不停。

继比亚迪“刀片电池”首条生产线去年年底试产后,其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4条“刀片电池”生产线今年全面投产。

此外,作为刀片电池重要生产基地的弗迪重庆工厂,去年年底建成8条产线,实现20GWh以上的产能目标。投资20亿,新增年产50万套DM-i动力总成的弗迪动力太原基地也预计将于今年8月投产。

比亚迪的扩产建厂动作与多家上市公司密切相关。

科创板公司中国电研此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比亚迪(弗迪)多个工厂均选用了公司的电池生产检测装备。

星源材质是比亚迪刀片电池隔膜的独家供应商。

合纵科技近日表示,公司的刀片电池产品已通过比亚迪认证,近期将会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丰元股份曾表示,公司纳米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品在比亚迪相关部门正处于试验检测阶段,未来如取得正式供应商资质或应用于刀片电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