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前8个月汽车消费总体保持稳定

2021-09-14 02:45:59 证券时报 

9月13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8月,汽车消费总体保持稳定,二手车交易量、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前述负责人表示,汽车消费市场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生产企业新车销量增速回落。二是零售终端新车销量增长承压。三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四是二手车交易量大幅上升。五是老旧机动车加速报废淘汰。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在商务部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备案的各类二手车市场主体共2.6万家。1~8月,二手车交易量1139.2万辆,同比增长40.4%,较2019年同期增长22.8%。8月份,二手车交易量149.8万辆,同比增长12.1%;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之间的比例达到0.83,继续创新高。与此同时,8月份,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刷新单月历史记录。1~8月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79.9万辆,同比增长1.9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1.2倍,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10.9%。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受去年同期基数先低后高、芯片紧张状况仍未缓解和近期疫情散点暴发等因素影响,生产企业月度新车销量连续4个月负增长,并继续向零售终端传导。具体来看,1~8月生产企业新车销量1655.6万辆,同比增长13.7%,较2019年同期增长2.8%。8月份,销量179.9万辆,同比下降17.8%,自5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降幅较上月扩大5.9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透露,受海外疫情的影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不少车企无法预判未来3个月的芯片供应情况如何,只能按天或周来排产。近期,相关管理部门也对哄抬汽车芯片价格的行为开出罚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罚款。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芯片领域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江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