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己汽车上线“原石谷”计划,区块链+汽车如何玩?

2021-09-15 18:15:04 财联社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上海,记者 张洋洋)讯,在近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表示,其用户数据权益计划(CSOP)——“原石谷”已正式上线并落地运营。

具体内容则是,智己汽车将发行3亿枚“原石”,这些原石对应其在创始轮投资中4.9%的股权收益,最终将以数据权益的方式回馈用户对数据的贡献。

“原石类似现实世界的积分。”智己汽车数字创新总监钱刚介绍,用户通过“驾驶汽车”或参与官方活动可获得。

发行的3亿枚“原石”,70%用来做“里程式开采”,每10分钟掉落一批,每批掉落500枚,每天掉落144次,每四年开采量减半;剩下30%用于“养成式开采”,车主可参与水晶、盲盒方式抽取“原石”。

这也意味着,用户越早入手,所获得的权益也将越多。

原石最后可被用于兑换智己汽车指定的各类硬件或软件空中升级服务,如下一代高阶能量电池或下一代激光雷达融合智驾系统。

引入区块链技术,智己汽车并非首例。之前,保时捷奥迪现代奇瑞等车企早已入局。

今年8月,奥迪就发布了NFT作品,现代汽车也即将于10月份在Roblox上推出元宇宙游戏。保时捷和奇瑞汽车与区块链的结合,则更偏向技术型。

奇瑞应用蚂蚁链的“车链通”技术,通过在奇瑞商用车“车规级”芯片中嵌入深度优化的区块链模块,让每个设备产生的车辆、行车、电池等数据在加密后流转在区块链上,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保证源头数据安全可信,不可篡改且不被滥用。

2018年保时捷就开始在车辆上引入区块链应用的测试,使用应用程序锁定和解锁车辆、临时访问权限、获取加密数据记录等;同时未来将使用区块链技术改善自动驾驶功能。

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看来,近年智能汽车的销量不断增长,但消费者对于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的安全信任问题始始终难以解决。

“区块链技术的加密及去中心化特性,正是增强用户对自动驾驶数据信任的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系统记录的传感数据、行驶记录以及人为干预的数据都将被认证且不可篡改,保证了在汽车事故后的清晰追责。”陈晓华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此外车辆数据的存证上链还能为二手车交易和保险服务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源,降低整体二手车市场和车险市场的信任成本。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用在汽车上最大的价值就是来保护汽车的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区块链在汽车领域要发挥出实际的商业价值,现在还不成熟。

回到智己汽车,张翔认为,此次 “原石谷”更像是这家汽车制造商的一种营销方式。一方面,原石激励,增加了用户对于车企的忠诚度;另一方面,用户获得原石权益之后,也会帮助车企进行宣传,提升市场知名度。

“汽车+区块链”,某种程度上也是车企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的同时,试图为安全加上一把“安全锁”。张翔认为,在未来,区块链会是汽车行业数据保护一项技术手段,但市场前景如何,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