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减资近43% 威马汽车或“改换赛道”赴境外上市

2021-09-15 21:48:5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作为一家曾最为接近科创板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正在改换资本赛道。

财联社记者9月15日独家获悉,威马汽车正在对公司股权架构进行调整,或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以为境外上市做准备。

与之相应的是,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运营主体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注册资本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减幅达42.99%。

“本次注册资本变化是公司基于战略需要与自身业务实际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调整。”对于注册资本金变更,威马汽车官方表示。

早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就正式提交科创板IPO申请。2021年1月29日,证监会上海监督局曾发布了《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按照流程,接下来威马汽车股权招募书将被公布,但时至今日仍未有下文。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决定,招股说明书引用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3个月。也就是说,威马汽车的IPO申请已过有效期。

威马汽车在资本市场的步伐明显落后于“蔚小理”,小鹏和理想已经先后赴港完成二次上市,蔚来的赴港之路也在进行中。“综合各种因素,威马未来赴港上市的可能性更大。”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此之前,有报道根据8月12日众泰汽车(000980,股吧)发布的公司重整进展公告推测称,威马汽车将参与众泰重组,以此获取A股壳资源。针对市场上关于“威马将参与众泰重整”一事,威马汽车回应记者表示,“此为不实消息,威马汽车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

经历了漫长静默期的威马汽车,在声势上已大不如其他造车新势力。威马曾披露2021年交付数据数据显示,其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665辆;1-6月销量分别为2040辆、1006辆、2503辆、3027辆、3082辆和4007辆。这样的成绩,已经很难使其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目前威马汽车在售车型包括威马W6、EX5-Z和EX6 Plus 6座,以及主要面向出行市场的威马E.5。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表示,威马W6可以实现AVP L4级自动驾驶功能,该项目将通过新产品搭载以及OTA推送的方式,让威马用户可以体验到有限场景的L5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

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国内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方兴未艾,但距离真正商业化还有待时日,从法律法规来看,讨论L5技术落地也为时尚早。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汽车即便实现港股上市也非一劳永逸。完成港股上市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均经历了首日破发的尴尬,截止9月15日的收盘价也均在发行价之下。“汽车市场并不缺乏汽车品牌,如果威马汽车没有足够的竞争力,想要获得市场的资金持续支持想必也并不简单。”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