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违规遭限产被罚60万、比亚迪为何突击入股?华盛锂电回复科创板问询

2021-09-16 11:49:00 中华网 

中华网财经9月16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江苏华盛锂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盛锂电”)回复科创板审核问询。如果华盛锂电能够上市成功,将是首家以电解液添加剂作为其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华盛锂电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的产品主要有电子化学品及特殊有机硅两大系列。在电子化学品领域,华盛锂电是碳酸亚乙烯酯(VC)和氟代碳酸乙烯酯(FEC)市场领先的供应商之一。

华盛锂电的实际控制人是沈锦良为首的家族,沈锦良和沈鸣,二人系父子关系。持有华盛锂电34.00%股份的表决权。

根据伊维经济研究院统计的2020年全球电解液添加剂企业市场份额,华盛锂电以20.8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数据,2018年至2020年,国内电解液市场前五大厂商份额占比分别为67.80%、74.30%和77.60%。其中,华盛锂电主要境内客户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比亚迪、国泰华荣、杉杉股份(600884,股吧)四家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44.70%、57.00%和60.00%。

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华盛锂电营收分别为3.69亿元、4.23亿元和4.45亿元,近两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4.63%、5.2%;归母净利润为0.60亿元、0.76亿元、0.7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0.70亿元、0.66亿元。2021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至3.8亿元,同比上升96%至1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上升368%至435%。

证监会网站9月15日刊登的《关于江苏华盛锂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上证科审(审核)〔2021〕461号)的回复》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科创属性、实际控制人、研发费用、主要客户、技术水平、销售模式、收入及业绩、股份支付等共计16个问题。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控制公司时间点认定准确?

报告期内公司曾发生控制权变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公司控股股东为长园集团(600525,股吧),无实际控制人。2019年3月至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沈锦良、沈鸣,目前二人控制公司34.00%股份的表决权。2019年2月,长园集团将80%股权分别转让给金农联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东金实业(以下简称“金农联系”)、敦行系基金等外部股东后,金农联系合计持有公司40.41%的股份,敦行系基金合计持有公司28.48%的股权,均高于沈锦良、沈鸣合计持有公司16.15%的股权比例。2019年3月,沈锦良、沈鸣与其亲属及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员工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上交所要求说明,沈锦良、沈鸣开始控制公司的时间点(2019年3月)认定是否准确。

华盛锂电回复,自2019年3月开始,沈锦良、沈鸣合计控制的公司股份表决权均高于其他股东,且能够控制公司董事会多数席位,同时,沈鸣作为总经理全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二人能够对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决议及日常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沈锦良、沈鸣开始控制公司的时间点(2019年3月)认定准确。

与天赐材料合作粘性及可持续性被关注

报告期,华盛锂电对天赐材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886.37万元、10,871.07万元和15,706.59万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15.93%、25.68%和35.32%,报告期持续上升。上交所要求公司对天赐材料收入持续上升的原因,与天赐材料合作的粘性及可持续性;

华盛锂电回复,公司对天赐材料的销售收入和产品销量逐年上升。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天赐材料受下游主要客户宁德时代(300750,股吧)、LG化学等动力电池厂商需求增加影响,其电解液产量和销量逐年增加,进而对VC、FEC等电解液添加剂的需求逐年增加。

根据天赐材料2020年的年度报告,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设计产能为10.60万吨/年,产能利用率为70%,其电解液产量同比实现正增长。由此可见,2020年四季度,天赐材料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能利用率因下游需求增长大幅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其产能利用率呈上升趋势。

就合作的粘性及可持续性,华盛锂电回复指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用量小、效果显著的特点,能在基本不提高生产成本和改变生产工艺的情况下显著改善锂电池的各项性能,对锂离子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有重要影响,具备较高技术壁垒。此外,VC等产品在环评建设、生产工艺、提纯技术、贮存技术以及产品验证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因此一般产品通过验证后,电解液厂商不会轻易更换核心材料供应商,客户粘性较强,合作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华盛锂电指天赐材料与公司于2004年建立合作关系,为公司进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领域的第一批重要客户,十余年来合作融洽。

背靠宁德时代、比亚迪 与两者签长期合作协议

2021年8月、2021年9月分别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签定长期合作协议,华盛锂电称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子公司环保违规遭限产一个月被罚款60万

关于环保与安全生产部分,2018年,公司子公司泰兴华盛受到泰州市环境保护局作出的两次行政处罚。报告期内公司BOB产品存在超规模运行的情况。上交所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是否存在由于环保及生产安全政策而停限产的情况。

华盛锂电回复,报告期内子公司泰兴华盛存在因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而被限产的情况。2018年2月26日,因泰兴华盛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排放,泰州市环境保护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的规定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泰环罚字[2018]705号),对泰兴华盛罚款人民币60万元并责令限制生产一个月。

泰兴华盛除70合成车间被限制生产外,氯化车间等其他车间均正常开展生产活动。泰兴华盛在收到泰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1月5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泰环罚告字[2018]18号),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并于2018年2月采取70合成车间停工改造尾气处理设施等方式完成整改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由于生产安全政策而停限产的情况。

与比亚迪寄售模式合作被追问是否为代销

关于销售模式,公司产品销售模式分为直销和经销,报告期经销收入金额分别为9,708.24万元、7,743.81万元和7,180.28万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26.33%、18.29%和16.18%。公司在直销模式中存在寄售模式,客户为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交所要求说明,代销模式收入的金额及占比;贸易型企业属于直销还是经销;

华盛锂电回复,公司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和经销,不存在代销模式。公司在直销模式中存在寄售模式,客户为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2018、2019、2020年寄售模式收入分别为2,789.08万元、1,036.62万元、1,343.89万元。

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速为何显著高于收入增速

关于收入及业绩,根据公司预测,2021年1-6月,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6,000万元至38,000万元,同比上升96%至1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500万元至12,000万元,同比上升368%至435%。上交所要求说明,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的原因。

华盛锂电回复,在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公司的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2021年1-6月,VC产品的毛利率为60.34%,较2020年提升了11.66个百分点,FEC产品的毛利率为43.51%,较2020年提升了17.79个百分点。上述产品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为下游客户需求旺盛,相关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价格大幅上述所致。

为何应收账款连续三年逾期

财务方面,2020年、2019年、2018年逾期金额分别为1,966.95万、4,405.28万、2,657.23万。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应收账款逾期情况。

华盛锂电回复,公司与客户签订合同时,信用期以月为单位。实际执行中,信用期到期后次月方实际付款结算,故产生部分逾期应收账款。天赐材料、国泰华荣、高化学、广东金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均属此类情况。前述各款项均已于期后收回。

杉杉股份由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正式取消地方补贴,锂电池产业受影响较大,杉杉股份回款速度相应下降,逾期应收款项有所上升。香河昆仑主要因为处于新建产能扩产阶段,对香河昆仑给予一定的信用政策优惠。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逾期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主要系客户出现资金困难所致。

比亚迪突击入股 华盛锂电回应:入股原因合理、价格公允

关于比亚迪突击入股部分,2021年2月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与发行人股东中的4家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2,970万元的价格总计受让发行人1,623,600股,股权转让完成后,比亚迪持有发行人1.98%的股份;同日,比亚迪的员工跟投平台深圳市创启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启开盈”)从敦行二号处以30万元的价格受让发行人16,400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创启开盈持有发行人0.02%的股份。部分媒体质疑发行人允许比亚迪突击入股的原因,上交所要求自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华盛锂电回复,比亚迪系入股原因合理。比亚迪是国内锂电池产业链最知名的厂商之一,此次合作有助于提升发行人对电解液产品和终端市场的专注度,借助比亚迪完善的业务链条开拓电解液周边产品;而比亚迪通过与公司的合作,可以保证添加剂产品的及时供应。

比亚迪系入股价格公允。敦行二号、敦行三号、汇璋创投、中鼎天盛与比亚迪、创启开盈转让股权的相关谈判发生在2021年1月,投资者基于公司2021年将要执行的业务合同规模、经营状况预期和市场环境,预测公司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000万元,并按照15倍市盈率将公司投前估值定为15亿元。

华盛锂电能否最终上市,成为科创板最纯正的电解液添加剂概念股,中华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