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明新算法 可以实现个性化车载聆听体验

2021-09-16 16:50:02 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讯 几十年来,汽车行业致力于为每位乘客打造个性化的聆听体验。但车厢的声学变化特性使得这种个性化的声音区域(PSZ)无法实现。

(图片来源:Lucas Vindrola)

据外媒报道,来自Stellantis和勒芒大学声学实验室(Laboratoire d'Acoustique de l'Universite du Mans)的研究人发明出一种算法,可以使汽车内的PSZ适应座椅位置的变化,使得驾驶员可在没有耳机情况下收听自己的音频,且不会被打断。该算法通过协调汽车舱内的不同声源,以产生具有良好音质的“亮”区和质量降低的“暗”区。相关论文作者Lucas Vindrola表示:“通过该技术,每位乘客可在不打扰他人和不使用耳机的情况下收听自己的音频节目。”

PSZ通常可通过一系列扬声器和滤波器来实现,而这些扬声器和滤波器会控制滤波器以将声学路径(传递函数)调整到汽车的所需区域。在汽车销售之前,这些阵列均可以进行创建及校准,但传递函数在车内很容易发生变化,会受到汽车温度、乘客数量或座椅位置的影响。

为解决上述问题,研究小组在车内放置了麦克风,已实时检测来自不同来源的声音特征。每当声学环境发生变化(如座椅位置)时,该算法就会调整现有的滤波器。

Vindrola称:“扬声器会被放置在头枕中,并计算出每个换能器的特定滤波器以重现音频信号,从而在特定区域中保持良好质量,并在其他区域大大衰减。”

该系统在两个前排座椅之间可以维持30分贝的响度差异,大致相当于与他人耳语交谈的音量。座椅即使移动5英寸,该系统也能可靠地识别声音差异。

Vindrola称:“因此必须要在乘客舱内安装控制麦克风,这样算法才能发挥作用。即使减少了控制麦克风的数量,呈现结果仍然很有趣。”

Vindrola还表示该系统在其他领域也具有很大的潜力,例如家庭音响系统和博物馆。该算法目前仅适用于100到1,000赫兹的声音,对应的是从低音到可识别的人类语音。 接下来,他们希望将带宽增加到10,000赫兹,从而传达更多声音,如钢琴上的最高音和谈话中大多数更复杂的声音等。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