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2021-09-17 03:15: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同日,商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等方面,确定了14项重点任务,要求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其中,对促进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消费作出具体安排。

前8个月新能源

出口同比增4.5倍

束珏婷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质量、技术、品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出口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金额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束珏婷分析,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动:一是全球汽车市场回暖。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13%,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3560.4万辆,同比增长28.2%。

二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车型,部分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对汽车出口增长的贡献约20%。

三是我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车企在全球建立了1.1万个营销网点。汽车出口前十大企业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过100%。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汽车行业出口在“缺芯”的背景下保持较快增长实属不易。

“当然,汽车出口增长比较快也和去年的低基数有一定关系。”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货物进出口运行状况还是保持良好的态势,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保持较快增长。从下阶段来看,货物进出口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还有不少有利因素。

促进新车消费

扩大二手车消费

同日,商务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两方面,确定了14项重点任务,要求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其中,促进新车消费、扩大二手车消费被放在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和第二条。

通知提出,促进新车消费。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破除制约汽车购买使用障碍,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要扩大二手车消费,鼓励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推动流通模式创新。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据统计,下乡车型今年5~7月的销量已经超过43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天津、海南等20多个地区开展汽车巡展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在推进过程中也面临挑战。在价格敏感的基础上,起初面向农村的可选车型不多。随着新能源下乡活动的进行,一批低于3万元的售价车型刺激了需求,也为农村市场提供了更好的供给。从当前的情况看,今年已有大量的车企开始在跟进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