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月观察 | 8月自主SUV:争取明天份额持续上升

2021-09-17 10:57:22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8月自主品牌SUV共计售出30.3万辆,同比下滑15.2%,市场份额占据SUV总量的47.3%。今年1-8月,自主品牌SUV共计销售280.7万辆,同比增长18.8%,但增幅比1-7月下滑了6.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占据SUV总量的47.7%。

此外,尽管自主品牌受芯片供应影响较合资品牌更小,但现实依旧存在,这也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小型SUV:仅有一款月销破万

由于紧凑型SUV价格不断下探,以及微型电动车的热销,自主小型SUV的生存环境受到了进一步挤压。今年8月,销量在1万辆以上的仅有吉利缤越一款,且相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

位列其后的是奇瑞的两款车型——瑞虎5x和瑞虎3,较之去年同期分别有20%和185%的涨幅。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型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之间均经过改款,其中瑞虎5x搭载1.5T发动机,实际具备与紧凑型SUV错位竞争的能力。

除以上三款车型外,自主小型SUV再无月销5000辆以上者。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元Pro在7月新车上市之后,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70%,但销量仍处于爬坡阶段。而吉利远景X3、宝骏RS-3等传统热销小型SUV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反倒是长安CS15、奔腾T33、荣威RX3等销量基数较低的车型增势明显,但尚不足以影响大局。

与同级合资品牌如本田XR-V/缤智相比,自主品牌在小型SUV发力不多。随着品牌向上的深入,追求高级别高品质车型将成为头部自主品牌的常态,而小型SUV更多仅起到补充产品线的作用。但也应看到,小型市场也是最容易实现电气化转型的一类,未来这一细分市场可能更多将让渡于国产微小型电动车。

紧凑型SUV:新品开始发力

紧凑型SUV依然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在8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SUV车型中,紧凑型SUV占据了7款,且前6全部为该细分市场车型。

位于榜单前列的依然是几张熟悉的面孔:8月哈弗H6继续以破2万辆的成绩登顶,但单月销量较去年同期已下降27.4%。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哈弗H6两代车型同台销售的结果。除了同级对手竞争力增强外,去年上市的第三代哈弗H6并未能很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即使在哈弗内部,H6也还要受到“同室操戈”的影响,未来想要继续卫冕冠军的难度不小。

但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以“SUV领导者”自居的长城汽车(601633,股吧),也已告别过去靠哈弗H6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局面。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陆续上市坦克300、哈弗初恋等新车型,加之去年上市的哈弗大狗等车型,共同助推SUV市场份额做大。

随着DM-i插电混动车型的逐渐开启交付,比亚迪宋家族开始逐渐发力,不断缩小与领先集团的差距。仅8月销量达到1.77万辆,同比增长30.8%。目前比亚迪宋与哈弗H6的销量差距不到3000辆,在此消彼长之间,前者能否登顶SUV冠军宝座也有了进一步的想象空间。

除此之外,吉利博越、长安CS75等车型依然是销量榜前列的常客,只不过相较去年同期,以上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现款博越目前处于为新款让路的阶段,属于厂家产品线节奏调整。

对于博越而言,最大的影响来自于7月上市的星越L。这款拥有CMA架构背书的车型在销售的第一个完整月就取得了月销破万的成绩,且上升势头非常明显,未来几乎确定会取代博越在吉利产品体系乃至SUV市场中的地位。

而长安CS75也在8月末上市了年度改款,因而导致旧款车型销量有所下滑。但值得一提的是,曾被长安寄予厚望的UNI-T,8月销量甚至不如同族的CS55,对于一直被传将成为独立品牌的UNI系列而言,其品牌向上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可以肯定的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头部四强正通过对自身产品阵容进行迭代,以新平台新车型适应新一阶段竞争。此外,8月销量过万的车型还包括上汽名爵ZS和长安欧尚X5等,其中名爵ZS还在出口市场取得了显著突破。

中型SUV:进击的奇瑞

近年来自主品牌不断向上的势头,使国产中型SUV的市场份额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上市一年后,理想ONE在中型市场的地位愈发稳固。今年5月年度改款面世以来,虽然受到不少老车主争议,仍然推动理想ONE卫冕中型SUV市场冠军。

紧随理想ONE之后的依然是奇瑞瑞虎8。尽管与前者销量接近,两者的尺寸、配置及成交价格仍有相当程度的差距,因而瑞虎8的直接对手更接近紧凑型SUV中的宋、星越L和CS75等热门车型。作为奇瑞汽车的拳头产品,瑞虎8与上述车型的销量仍相差明显,这也反映出奇瑞汽车与当前头部自主品牌之间的地位差距。

即便如此,奇瑞汽车较其他自主品牌仍在中型SUV市场拥有明显的优势,能打的车型也不止一款。紧随瑞虎8的捷途X70,月销依然在8000辆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此外,捷途X90、星途TXL等中型SUV同样跻身销量榜单前列。

当前中型SUV市场似乎由理想和奇瑞二分天下,但其他品牌车型的竞争力同样不可小觑:比亚迪唐在DM-i车型交付的推动下,8月销量进一步实现增长至6000辆以上,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90%。而长城汽车的高端车魏牌(WEY)也从上一代车型的失利阴影中走出,基于全新咖啡平台推出的摩卡车型5月上市以来产能不断爬坡,目前月销量已突破4500辆,累计销量已接近1万辆,为魏牌的重新上路开了一个好头。

另外同为新势力的蔚来汽车正面临2019年以来的又一个低谷。由于芯片短缺及进入产品周期后期等因素,蔚来ES6、EC6销量各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反倒是原先销售垫底的ES8因为全新改款的存在,同比增长了54%。尽管如此,面对拥有续航优势的理想,蔚来整体依然落于下风,以至于三款车型总销量不足理想一款。

由此可见,尽管市场份额不如紧凑型SUV,但中型SU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低于前者。随着自主品牌车企产品力及品牌溢价的不断提高,中型及中大型SUV有望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附:2021年8月自主品牌SUV销量排行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