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什么没能把电动汽车打造成“下一个iPhone”?

2021-09-22 23:35:30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间消息,据报道,许多人曾预测,电动汽车将遵循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但事实上,缺乏多样性和便利性让消费者而却步。据预计,电动汽车的销量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超过汽油动力车。

当苹果公司在2014年开始研发电动汽车时,似乎证实了“电动汽车将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下一项改变世界的技术”的说法。正如苹果高管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在2015年所说的那样,“汽车是终极移动设备。”

但七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仍然没有看到苹果汽车。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汽车最早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上市。与此同时,电动汽车仍只占美国新车销量的一小部分。

多年来,许多汽车业观察人士一直预测,电动汽车革命即将到来,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如果不能摆脱内燃机,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在美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从17%上升到75%,仅用了5年时间。一些人预测,电动汽车可能会遵循类似的发展轨迹。

一旦电池成本下降,电动汽车变得更便宜,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包括更多的存储空间,更快的加速,甚至还能在家里“加油”(充电)。

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篇工作论文的作者们写道:“在拥有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之间做出的选择,类似于从普通手机(传统功能型手机)切换到智能手机,后者的转变速度相当快。随着电动汽车价格向传统汽车看齐,,这种转变可能会很快发生。”

但是,到了2020年,电动汽车仅占美国消费者汽车销量的2%。而汽车行业的局外人,从科技公司到电动汽车导向的初创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虽然电动汽车几乎肯定是汽车业的未来,但它似乎还没有准备好被迅速接管。

电动汽车没有像智能手机那样流行起来,原因有很多:电动汽车比汽油动力的同类产品更贵;经销商可能不会大举销售电动汽车,因为它们可能不会带来那么多的服务收入;与手机相比,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的时间要更长(更换周期长)。

但最大的问题归结为两个主要问题:缺乏多样性和缺乏便利性。到目前为止,汽车制造商还没有在该行业最受欢迎的两个细分市场,SUV和皮卡车,为消费者提供许多负担得起的电动选择。

业内人士罗伦·麦克唐纳(Loren McDonald)称:“目前还没有满足市场需求的、有吸引力的电动汽车供应。”

虽然大多数充电都可以在家里进行,但是,在路上给电动汽车充电,要比给内燃车加满汽油要麻烦许多。美国的充电网络相对较小(总共约3.2万个充电站,而加油站超过15万个),而且在美国一些地区,充电站之间的距离过大。即使你的路线沿途有充电站,最常见的一种充电器也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将耗尽的电池充满。

Loup Ventures执行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对此表示:“智能手机不涉及续航里程的问题,也没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

当前,各家公司正在努力解决产品选择和充电网络的问题。但专家预测,即便如此,至少要到本世纪30年代,甚至更长时间,电动汽车才能占到新消费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到那个时候,今天的汽车巨头不太可能像诺基亚和黑莓那样,被苹果和三星取代。目前,似乎没有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即将发布一款电动汽车,特斯拉是唯一家在1930年之后成立、又生产了大量电动汽车的美国汽车制造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