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完了2400万辆的距离之后,上汽与奥迪的故事再出续集

2021-09-28 15:12:42 观察者网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上汽奥迪将聚焦用户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差异化、互补性的产品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全新奥迪A7L下线仪式上的一席话,拉开了上汽奥迪的帷幕,也揭开了奥迪在华的全新篇章。

35年前,当100辆奥迪100在上汽大众进行组装下线时,上汽便与奥迪结下了不解之缘。35年后,在奥迪与上汽双方的努力之下,上汽奥迪终于将二者的邂逅化作了正式合作。

9月26日,随着一辆星河蓝色全新奥迪A7L驶下上汽大众安亭生产线,上汽奥迪首款车型正式投产,这既是上汽大众累计生产的第2400万辆汽车,同时也预示着奥迪品牌国产化的最高端产品正式诞生。

在下线仪式上,全新奥迪A7L先行版和55TFSI车型正式开启预售,售价59.97-69.67万元。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初起正式交付。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1-8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达到1847611辆,同比增幅达到20.5%。自2019年车市出现整体下滑后,国内豪华车市场便始终保持着逆势增长态势。

“未来十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预计将从每年310万台增加到450多万台,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在冯思涵的发言中,每一个字都展现着大众集团对于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高度关注与发展期望。

上汽奥迪作为上汽大众进驻高端化市场的全新开端,其首款车型的定位,也展示出了奥迪与大众集团对于豪华车市场的全新思考。

尽管对于奥迪品牌而言,上汽奥迪的加入,短期内并不会改变BBA在华的现有格局,但上汽奥迪的正式投产,使得奥迪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双合资公司同时运作的豪华品牌。随着上汽奥迪旗下产品的陆续投放,其不同于豪华车市场现有产品的个性化属性,在接受度最高的豪华车人群中具有的吸引力将是引人注目的。

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在此前的采访中曾对媒体表示,中外股东双方对其有两项要求,一是以创新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不直接与现有产品竞争;二是以创新的商业模式运营上汽奥迪。

而奥迪A7L的出现,正是上汽奥迪在产品端探索全新的产物。从入华前的轿跑前身奥迪A7车型,转变为如今的C+级性能行政座驾,上汽奥迪对于新车的定位实则更高于市场中热销的A6L。

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奥迪A7L在电子技术、车身材料、底盘系统,以及重量控制和布局技术方面都得到全方位升级。同时,造型方面,新车也融合了运动与旗舰的双重优势,优雅凌厉的线条与低趴的车身演绎出蓄势待发的进取姿态。多种车身、内饰配色以及轮毂样式,为车辆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方案,而这,也是上汽奥迪在产品与品牌形象上所传达出的全新改变。

标配3.0T FSI V6发动机,配合48V轻混系统、智能quattro四驱技术、主动式空气悬架和动态全轮转向系统组合,将奥迪旗下最先进的动力技术引入国内市场,加装于行政级产品之上,同样是上汽奥迪在差异化方面的全新探索。

除此之外,奥迪A7L还融合吸收了腾讯、阿里的生态应用,汲取国内互联网厂商先进的智能互联能力,打造出由wHUD平视显示系统、个性化第三代信息娱乐双屏、增强型数字仪表及手机智能交互构成的五屏联动的豪华数字座舱。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上汽奥迪将以强势的产品力、强盛的创新力以及强劲的科技力,全面焕新中国消费者的豪华之选,助力奥迪品牌跑赢豪华车市场。”

如果盘点市场上现有的行政级性能座驾,最入门的车型也要归属于130万元落地的保时捷帕拉梅拉车型。对于日渐成长的豪华车市场,百万元以内的对应细分市场尚属空白,奥迪A7L的出现,无疑是上汽奥迪开辟全新领域的“颠覆之作”。

有调研显示,中国市场豪华车车主的平均年龄要远远低于欧美市场,平均要低15-20岁,普遍分布在30-40岁的区间。面对国内行政级市场长期的商务化属性与市场年轻化的背道而驰,豪华品牌如何将中高端车型融入年轻化市场,在未来的市场争夺中尤为关键。

显然,若要在保留品牌影响力的前提下,赢得中国市场的认可,推出符合市场年轻化趋势的高端车型必不可少。如此来看,奥迪A7L的到来对于豪华车市场除了开拓之外,亦是一种救赎。

据统计,自奥迪A7L先行版在7月18日开启预订以来,截至目前订单数已超过1千。在此之中,30%的客户小于30岁,40岁以下客户比例达到73%。用贾明镝的话来说,“个性化与年轻化,源于上汽奥迪对于这款全新产品的定义,也代表了上汽奥迪启航的初心和愿景。”

观察一下: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上汽奥迪还将陆续推出四款明星旗舰车型,开启奥迪品牌在华高端燃油车以及纯电动产品布局的新时代。

面向市场,上汽奥迪在避免了南北奥迪的品牌“内卷”的同时,也为豪华品牌在下一阶段的市场探索提供了全新解题思路。

但客观来讲,行政级产品的定位,在国内仍旧处于小众市场范畴,上汽奥迪显然不会寄希望于凭借奥迪A7L实现市场格局的转变,奥迪A7L在产品端的变化,更多地展现了奥迪对于品牌调性的塑造方向。

同时,作为全新细分市场的探路者,上汽奥迪的前路注定布满荆棘,想要在小众的高端定位市场与众多新老竞争对手的包围中杀出,上汽奥迪仍需全方位的品牌塑造。

为此,在服务与渠道方面,上汽奥迪正在同步打造以用户为核心的实体电商生态体验。目前,上汽奥迪APP、“上奥会”粉丝俱乐部均已上线。未来,上汽奥迪还计划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200家奥迪都市店,从而构建出完整的线上+线下多维度全方位的服务覆盖。

乘着国内豪华车市场持续增长的东风,得到首款量产车型的上汽奥迪,在市场中的征战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