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车主被特斯拉索赔505万,此前维权刚刚胜诉!另一车顶维权女主也遭起诉,索赔500万

2021-09-28 21:57:43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特斯拉车主韩潮与特斯拉之间的纠纷还在持续上演。

9月26日,特斯拉车主韩潮在微博上表示,他收到了特斯拉的名誉权纠纷起诉状,被特斯拉索赔经济损失500万元及承担维权支出5万元。据了解,法院已对此次诉讼正式立案,并将在 10 月 28 日开庭。特斯拉方面在诉讼书中称,车主韩潮从 2020 年初开始通过新浪微博个人账号长期发表诋毁、贬低特斯拉的相关言论,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特斯拉公司的法人名誉权。

而在此之前,韩潮作为特斯拉在国内首例“退一赔三”案的原告,经过了755天的维权,刚刚获得胜诉。

赢了官司,却被特斯拉索赔505万?

韩潮与特斯拉的恩怨源于2019年。韩潮与特斯拉公司2019年签订《二手车订购协议》,购买model S二手车一辆,并于2019年5月31日付款379700元。2019年6月5日,完成过户手续。

购车前,特斯拉公司承诺其销售的二手车在置换车辆完成过户前经过二百多道工序的车辆检测,车况良好、无结构性损伤、五年以下车辆且总行驶里程不超过八万公里,符合特斯拉标准的车辆提供二手认证后才可在特斯拉官网销售。

韩潮称,2019年6月5日至8月24日,涉案车辆频繁发生问题,共计维修7次。在2019年8月24日,韩潮在驾驶车辆过程中车辆突然瘫痪,电门、刹车全部失效,险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该车送交特斯拉指定维修中心维修。2019年11月15日,经万丰机动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鉴定,涉案车辆有结构性损伤,为事故车。韩潮认为,特斯拉公司以欺诈手段出售不符合其承诺的事故车辆,故向北京市大兴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特斯拉公司对韩潮出具的《技术鉴定意见书》不予认可。经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组织,双方均同意由北京晶实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有限公司对涉案车辆进行司法鉴定。鉴定项目为“车辆左后侧维修对车辆市场价值的影响”和“车辆左后侧维修对车辆安全情况的影响”。鉴定意见分别为“该车本次事故维修后造成的贬值损失影响为82089元”“该车后叶子板维修后会对车辆安全性造成一定影响。”韩潮对司法鉴定意见予以认可,特斯拉公司对该鉴定意见提出异议。

一审法院认为,在双方对涉案车辆是否因事故发生结构性损伤存在分歧的情况下,特斯拉公司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主张。另外,从特斯拉公司提交的涉案车辆维修照片看,涉案车辆的维修确实涉及到大面积切割、焊接等,这种修理方式和程度必然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要影响,而特斯拉公司仅仅告知韩潮“车辆不存在结构性损伤”,尚不足以达到应有的信息披露程度。不论从积极的作为还是消极的不作为来说,特斯拉公司都符合欺诈的客观要件。关于特斯拉公司是否具备欺诈故意的问题,综合本案事实可知,特斯拉公司对涉案车辆所发生的事故以及维修情况是知晓或者应当知晓的,其具备欺诈的主观条件。最终,2020年12月4日,北京市大兴人民法院裁定,特斯拉存在欺诈,应当退一赔三,应向韩潮共计退赔151.88 万元,其后特斯拉不服进行上诉。2021年9月16日二审判决驳回特斯拉上诉,维持原判。

另外,韩潮表示,和特斯拉之间存在五个官司,欺诈案完结之后还有四个官司。?分别是,韩潮起诉特斯拉名誉权,事实与理由为:特斯拉公开造谣诽谤其是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策划参与者,特斯拉提出两次管辖权均被驳回,此案件应当于2021-10-9日开庭审理。?第二个为特斯拉起诉韩潮名誉权505万,将于2021-10-28日开庭。?第三个和第四个都是代步车的事情。

车顶维权女车主被索赔500万

9月27日,此前在车展车顶维权的女车主张女士在微博表示,目前她和特斯拉之间共有两个正在处理的案件纠纷,一是针对特斯拉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侵犯名誉权一案,向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在经过了诉前调解程序之后,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随后特斯拉向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但遭到安阳市北关区法院驳回。张女士表示,在事件发生后,一直期望特斯拉提供事故发生时车辆的后台数据,但是截至目前,仍未拿到自己车辆事发时完整的后台行车数据。

案件二是,8月14日,张女士收到了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诉前调解意见征询书。特斯拉要求张女士赔礼道歉,并赔偿名誉权损失500万。据悉,另有多位特斯拉车主也被特斯拉起诉名誉侵权要求高额赔偿。

特斯拉与张女士的纠葛曾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

今年4月19日,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的特斯拉展台,张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一辆特斯拉展车车顶高声呼喊:“特斯拉刹车失灵。”警方随后介入调查,张女士则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一开始态度傲慢的特斯拉选择在微博致歉。4月22日,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相继发声敦促涉事企业配合调查后,特斯拉方面终于表示:已准备好相关数据,愿意提供给事故车车主及监管部门。

4月22日晚间,特斯拉中国公司发布了事故车辆发生事故前30分钟内的数据。数据显示,在车辆发生事故前的30分钟内,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

但事件并未就此结束。今年5月6日晚,张女士发布一份声明,称已经起诉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

张女士在声明中称,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特斯拉公司以及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的一些不实言论,已经对其个人以及家人的工作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已于5月6日向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张女士昨日的微博显示,该案件已于28日召开庭前会议。

马斯克: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研发力度

身价突破 2000 亿美元再登世界首富

据央广网,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受邀在开幕式发表致辞。马斯克重申数据安全对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关键作用:“数据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成功的关键,它不仅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同时和整个社会利益息息相关。”

汽车业正处于数字化升级的浪潮中,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大规模发展,相关的汽车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也愈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多部门联合发布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行,这将成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点。

今年,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安全始终是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特斯拉愿意使用最高等级的保密措施保护数据安全。”

据介绍,特斯拉通过独立自主研发的汽车操作系统,和业内领先的OTA升级技术,来提升汽车本身的安全性和扩展弹性。同时,特斯拉还建立了一套严格的全球数据安全管理体系。

今年9月17日,马斯克受邀参加了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时,强调他的公司将与所有国家的相关部门合作,以确保智能互联网汽车的数据安全。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入华8年来,特斯拉看好中国未来,持续投资中国,扩大生产。截至目前,特斯拉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之一,今年前8个月出口汽车近10万辆,创下历史纪录。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化。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是“十四五”的重要发展目标。今年5月25日,特斯拉宣布中国数据中心已经建成,后续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

特斯拉已经连续第8个季度实现盈利。2021年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8%,环比提升15%。

根据公司财报,特斯拉业绩大幅上升的原因来于Model Y销量的大幅增长。2021年二季度,特斯拉总共生产各型号汽车数量20.6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0%,环比增长14%。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二季度,特斯拉在后续的所有季度中一直处于产能爬坡的状态。同时,汽车销量也水涨船高,截至2021年二季度,特斯拉交付汽车数量同样达到了20万以上的数量。

受益业绩提振,北京时间9月28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身价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34亿美元,目前位居榜首。马斯克已成为继贝索斯、阿尔诺后,第三位身价达到2000亿美元的富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