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打不到车怎么办?滴滴、高德找到了一个好办法

2021-09-28 20:56: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9月26日,入秋的北京又迎来了一场雨。在回龙观街道的一个路口,一位老人冲着驶过的出租车几番挥手,但路过的出租车或亮着有客的灯光,或是司机轻轻摆手称是网络订单,都没有停下的意思。

  这位老人的遭遇并非个例。随着出行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为大量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部分老年人打车出行变得愈发困难。随着各地主流传统出租车公司纷纷加入网约车平台开启线上接单,传统的“扬招”出租车数量正大幅减少,这也使得部分不熟悉网络应用的老年人在线下“无车可打”。为此,简化、改善老年人出行服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目前,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多家主流出行平台已推出助老打车模式,支持“一键叫车”,部分地区还推出了其他各具特色的助老打车模式。

  9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孙文剑表示,截至目前,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已在将近300个城市开通“一键叫车”功能,累计为660多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1500余万单。据记者了解,当前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在APP首页显示“一键叫车”的功能入口,并且采用了大字体、无广告,操作流程更便捷,可为老年人乘客提供便捷的叫车、优先派单等服务。

  老年人线下打车难

  在《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走访过程中,一位经常乘坐公交车到市场买菜的退休职工告诉记者,由于他不会通过手机叫车,路上又很难拦到出租车,所以每次买完菜只好提着大包小包坐公交车回家。

  实际上,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已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首选,而“打车难”正是促使这部分人群转向乘坐公交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了解,传统的网约车模式多为:乘客端选择上车及下车地点——平台分发订单——司机接单并完成接送——乘客付款结束服务。部分平台在此之外提供不同车型选择、拼车等服务。而乘坐传统巡游出租车出行,乘客仅需“扬招”叫车——告知地点——付款下车。

  业内分析认为,网约车在叫车难度、路线及价格透明度方面有明显优势,但相较于中老年人较为熟悉的“扬招”叫车,步骤较为繁琐。部分老年人因不熟悉网络操作,打车难度更高。

  “当下多数老年人还是通过‘扬招’方式叫车。在用车需求密集的区域,由于年轻人可以在网约车平台呼叫出租车,老年人往往很难和年轻人竞争,从而出现了老年人打车难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建议

  鼓励网约车顺路加载老年乘客

  为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交通出行作为重要门类之一,其领域内滴滴出行、高德地图等出行应用已被列入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网站名单。

  而移动出行行业经过近10个月的“适老化”改造之后,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主要网约车平台已在将近300个城市开通“一键叫车”功能,累计为660多万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务1500余万单。

  记者亲自体验多家主流网约车平台后发现,滴滴出行、高德打车、首汽约车等已将“助老模式”置于APP首页,且无需输入终点,乘客在上车后告知司机目的地即可,且所叫车辆多为出租车,支持现金付款。此外,部分平台还支持电话叫车,进一步简化了老年人叫车程序。

  左:滴滴出行 中:高德打车 右:首汽约车(图片来源:各APP截图)

  有观点认为,当下许多出租车都是通过网约车平台接单,线下“扬招”车辆已不足以覆盖老年人出行需求,增加叫车方式可以有效改善老年人出行服务质量。

  基于此,除了网约车平台“适老化”改造,多地还在加大推广95128“电话叫车”服务;上海部分区域还安装了“一键叫车智慧屏”,老年乘客无需手机即可网络叫车。

  盘和林认为,除了简化老年人网络打车程序,也可以尝试鼓励网约车或出租车,在载客不足的情况下,顺路加载老年乘客。“这对于网约车和出租车来说是一笔额外生意。对老年人来说,也能有效解决打车难的问题,有助于缓解运力紧张并提高老年人打车成功的几率。”盘和林说。

  记者|武凯

  编辑|段炼 裴健如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