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动车即将迎来暴增 做好心理准备 燃油车可能要掉价了

2021-10-17 18:06:12 30秒懂车 微信号 

十一假期期间,我相信许多人都看过这样一条新闻,“不是在找桩,就是在找桩的路上。”十一假期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成为“香饽饽”:排队4小时,不吃不喝也不敢上厕所,有人甚至不惜为了充电桩大打出手,这是今年高速上电动车车主们看到的“名场面”。

电动车和燃油车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简单来说,面临环境问题,人类急需更换更为清洁的能源方式,而面临现状,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十分有限,有一项研究表明,电动车很可能在明后年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式的增长。

以科技历史上的重要节点来说,科技产品的替代模式呈S形曲线增长,既早期增长极其缓慢,中期爆发式增长和后期逐渐缓慢上升的原则,历史上IOS或安卓类的智能移动设备替代PC,主要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取代PC互联网时代的过程,还有彩电被智能手机的替代过程,都是遵循S曲线的发展方式,同理我们在套回电动车。

目前电动车正在处于这个S型曲线的拐点上,因为就像上面所提到的一样,需求量大大超过供应量的时候,就会拉动井喷式的增长。

电动车依旧会遵循这个原则增长,在之前我们已经经历了S曲线最缓慢的三个阶段,第一就是你认为技术已经成熟,但实际技术还处于早期研发阶段,这主要对应的是电池技术,第二个阶段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个阶段,产品初见成效,但市场资源不匹配,就像上面发生的充电等待时间过长,以及目前正在经历的芯片荒。

最后第三个阶段就是井喷式的发展了,充电桩的建设有固定的时间,目前电动车最受阻的障碍就是这个芯片,前几天埃隆马斯克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2022年左右芯片荒即将结束,届时随着产力的回暖,电动车在未来两年将可能会有井喷式的发展,看来各个国家以及品牌公布的2030年前面进入电气化都有点保守了,电气化时代很可能会提前到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