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迟迟未见盈利却一年估值升逾6倍 360拟29亿资金领投其D轮融资意在何方?

2021-10-19 15:39:34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梁伟)讯,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投身造车赛道,360则继续在该领域加码。公司近期披露,拟以29亿元自有资金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的方式,正式进入造车领域。

“公司战略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360方面对记者表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亦对财联社记者表达了类似看法,360入股哪咤汽车主要还是布局车联网安全赛道。

三六零(601360.SH)10月18日晚间公告,将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公司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公司称,本次拟投资入股哪吒汽车,主要基于网络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预期。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基于安全能力框架,为哪吒构建车联网安全能力。“360向财联社记者进一步详细描述,”包括帮助其建立了安全基础设施,建立了安全运营体系。并且在车载网络、车联网络、车云网络和车数网络方面发力,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根据乘联会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1年9月的交付量首次超过 7,000 台达到 7,699台,环比增长 16.4%(2020 年全年总销量 15,091 辆),已位居9 月造车新势力前三。

360并不是第一次投资哪吒汽车,公司在2020年2月,曾经以接受转让的方式,参与了哪吒汽车B轮融资,只是当时哪吒汽车估值还是35亿元人民币,而短短一年后,D轮融资的估值已经涨至220亿元,况且根据披露的财务信息,哪咤造车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哪吒汽车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32亿元,亏损6.93亿元;截至半年末,哪吒汽车资产总额为74.87亿元;2020年实现营收12.97亿元,亏损13.21亿元。

“估值的暴涨一方面缘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之下的水涨船高,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在于哪吒汽车所切入的下沉市场的巨大前景,哪吒汽车凭借深厚的研发积淀能力,汽车的产品力已被市场所认可。”360告诉记者。

据悉,360公司在本次投资未设置业绩承诺或对赌安排。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