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亿元!特斯拉连续九季盈利,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马斯克还在游说印度降低关税

2021-10-21 08:10:23 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周三盘后,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在中国工厂产能提高的助攻下,该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营收,净利润再创新高的同时,连续第二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连续九季实现正盈利。

市场方面,特斯拉周三低开高走,盘中最高涨0.6%,上逼867美元,也更加接近今年1月所创的逾900美元盘中新高和883.09 美元的收盘新高。截至收盘,股价报865美元,上涨0.18%,最新市值为857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803亿元

该股即将实现九周连涨,在过去13周里有12周上涨,并从8月16日的阶段低点涨超30%,小幅跑赢同期福特通用汽车的表现,今年累涨近23%。

特斯拉Q3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

实现连续九季盈利

特斯拉周三盘后公布了该公司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均创新高。

财报显示,特斯拉Q3营收为137.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9.57亿元),同比增长57%,美财经媒体CNBC称其为公司纪录最高,此前一部分分析师预期139.1亿美元,金融数据供应商Refinitiv统计的市场预期则为136.3亿美元。

当季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1.86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67美元,较去年同期的0.76美元翻倍、增近145%;GAAP规则下的净利润为16.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45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五倍,也是公司史上第二次超过10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3亿美元;营业利润20亿美元,也同比翻倍(增148%)。

(来源:公司官网)

特斯拉表示,第三季度在许多方面都创纪录,除了电动汽车生产和交付量均新高,还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率。整体营业利润率升至14.6%,较去年同期增超5个百分点,超过了公司的中期指引。

媒体还称,当季主营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0.5%,较去年同期上行280个基点。整体GAAP毛利率提升至26.6%,同比上行超300个基点,均至少是五个季度以来最高,后者还高于市场预期的24.2%。

这是特斯拉营收连续三个季度超过100亿美元大关,比二季度营收高出18亿美元,同时也是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创新高、净利润连续两季超10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连续三季超10亿美元且上逼21亿美元、连续九季实现正盈利。

这代表公司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限制全球汽车产业的芯片短缺不利影响。去年在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之一中国的带动下,特斯拉曾实现了公司历史上首个全年盈利。

公司称,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汽车销量提升和成本下降,但被平均车辆售价同比下滑6%、运营费用增加、出售环保积分的监管信用收入减少、额外供应链成本等项目部分抵消。

具体业务方面,特斯拉Q3汽车业务的收入为120.6亿美元,该公司当季还从能源业务中获得了8.06亿美元的收入,包括用于家庭和公用事业的太阳能(000591,股吧)板及储能产品;服务和其他业务贡献了8.94亿美元的营收,包括全自动驾驶套、汽车维护和维修、汽车保险等业务。

汽车销量方面,虽然受困于零部件短缺,但特斯拉Q3依旧交付了约24.13万辆汽车,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3%,产量为23.78万辆。Model 3/Y 是绝对销售主力,共交付23.21万辆,该公司还交付了9289辆Model S/X。

(来源:公司官网)

特斯拉预计2021年全年将向客户交付近90万辆汽车,其目标是在去年近5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50%以上的交付量。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本月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的供应链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不仅是芯片,该公司多条供应链均受到零部件短缺的限制。

马斯克指出,零部件短缺是造成特斯拉产品延迟推出的原因之一。此前,特斯拉将其电动皮卡的推出时间延迟了大约一年,生产可能在2022年底开始。

中国仍是主要出口中心 美国得州和德国超级工厂按计划进行

特斯拉在财报声明中称,当季公司面临“各种全球性质的挑战”,包括半导体短缺、港口拥堵和轮流停电,一直在影响保持工厂全速运转的能力。

美国加州Fremont超级工厂过去12个月生产了超43万辆车,比以往的任何一年都多且有继续改进的空间。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其位于美国得州和德国的两家超级工厂都在“按计划进行”和调试设备,预计将在年底前正常生产Model Y汽车,从而进一步提高产能。

据特斯拉介绍,目前,其得州工厂正在制造首批试产汽车,而德国工厂预计将在年底前获得当地政府的最终许可。

特斯拉特别提到:

在整个第三季度,中国仍然是我们的主要出口中心。中国超级工厂的产量增长良好,我们正在推动改进以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对于标准里程的车辆,正在全球范围内转向磷酸铁锂 (LFP) 电池。

消息称特斯拉游说莫迪办公室降低关税

印度车企强烈反对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特斯拉试图游说印度政府削减电动车进口关税,这一要求遭到了一些印度汽车制造商的反对。

知情人士称,数名特斯拉高管参与了印度总理莫迪办公室的一次闭门会议,他们在会议上抱怨印度关税太高,这使得特斯拉难以在印度境内发展业务。

印度政府目前对4万美元以下的进口电动车征收60%的关税,对价格超过4万美元的进口电动车征收100%的关税。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的税率下,特斯拉电动车对印度消费者来说过于昂贵,这也会限制该公司在印度市场的销量。

据悉,特斯拉还提出了其CEO埃隆·马斯克和莫迪会面的要求,目前尚不清楚莫迪办公室是如何回应特斯拉的。

对于特斯拉的要求,印度政府官员存在分歧,一些官员希望该公司能先在印度本土生产电动车。印度交通部长本月曾表示,特斯拉不应在印度销售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而是应该在当地生产。

不过特斯拉表希望先在印度引入进口汽车。今年7月,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特斯拉能在进口汽车上取得成功,那么很有可能在印度建厂。

印度政府则担心降低关税门槛会不利于本土汽车行业的发展,一些印度车企强烈反对该国政府向特斯拉让步。

印度的电动车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严重缺乏充电基础设施。作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市场,印度去年销售了240万辆汽车,但只有5000辆是电动车。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