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曙光初现就遭“黑天鹅” ,火山喷发或致巨头停工

2021-10-22 18:31:57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郑远方),半导体产业链饱受产能紧缺之苦久矣,如今“缺芯”缓解在望,前路却再起波澜。

据台湾经济日报今日报道,日本熊本县20日11-13时间发生两次火山喷发,烟柱高达3500米,火山碎屑甚至流到距火山口1.3公里之外。当地官员表示,此次烟柱高度创近3-4年最高纪录。

瑞萨电子、索尼等均在当地设有半导体工厂,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熊本县火山喷发,恐引发停工、半导体供应再度生变。

熊本县并非日本大县,除了当地知名吉祥物“熊本熊”之外,当地有200多家半导体工厂。

而其所在地九州岛更是云集超过1000家半导体相关制造厂,据九州经济产业局数据显示,去年九州半导体产值为7360亿日元(约合413亿人民币),在日本国内占比达43%,素有“日本硅岛”之誉。

已有专家警告,若日本火山爆发,半导体或将遭遇“灭顶之灾”。

翻开当地厂商名录,瑞萨电子、索尼、三菱电机等赫然在列,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同样在熊本设有工厂。值得一提的是,一直备受关注的台积电日本首厂,也同样落脚熊本县。据悉,该厂将用于生产车用半导体,索尼也计划出资。

其中,瑞萨的熊本8寸晶圆厂是其MCU主要生产基地。就在昨日,已有消息指出,瑞萨电子、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等5家半导体巨头已通知客户,明年车用芯片报价将调涨10%-20%;而不久之前,公司还宣布,计划到2030年底,将车用MCU产量提高50%。

索尼的熊本科技中心12寸厂是其CIS(CMOS图像传感器)的主要生产基地;三菱电机的当地工厂则是公里半导体元件的重要制造厂。

从地图也可以看出,本次喷发的阿苏山大致位于红圈处,而在其周边,瑞萨电子、索尼、日本电气、东京电子和三菱电机(绿点处)均设有半导体工厂。

自20日下午2时10分起,日本气象局未再观测到阿苏山喷发,但火山震颤幅度继续较大,目前周边警戒已升至3级(限制进山)。

熊本县此前就曾遭受大地震、台风、暴雨、火山爆发等多种自然灾害,索尼、瑞萨等接连停工,甚至一度影响iPhone供应链。眼下又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熊本县火山喷发,恐引发半导体工厂停工。

值得一提的是,瑞萨的汽车MCU市占率居全球第二,此前公司与英飞凌、台积电先后宣布扩产车用芯片,叠加半导体生产重镇马来西亚逐步复工,一度被视作车用芯片短缺缓解的“曙光”。

如今若当地工厂受火山喷发影响停工,恐怕会为本就迷雾重重的汽车芯片再蒙上一道阴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