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M7正式亮相,沈晖坚持聚焦主流市场

2021-10-26 19:05:54 观察者网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10月22日,威马汽车的第五款车型,同时也是代表轿车的Master系列的首款车型——威马M7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为全场景智能纯电轿车,计划于2022年内上市并交付。

威马M7的原型是最早亮相于2020年北京车展的Maven概念车。新车外观保留了许多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只是相较此前概念车的溜背式的设计,威马M7实车的车身更高。

进入内部,威马M7带来了更多创新。如首次将类似“智能手表”的功能引入车内,i-Rota超级旋钮可以在不同场景下不同功能的控制。同时,M7首次采用了威马自主研发的i-Surf点阵屏设计,使得副驾驶的人机交互更加便利。

为了打造全场景智能驾驶能力,威马M7配备了32颗智能驾驶感知硬件,并在业内首度搭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固态激光雷达、使激光雷达水平探测范围达330°。

威马M7计划于2022年内实现量产交付,届时除已上市的小鹏P7外,即将开启交付的蔚来ET7也有可能成为新车的直接竞争对手。而M7车型的发布,也标志着威马“汽车正式开始SUV+轿车的双线产品布局。

聚焦主流市场

威马是新势力中第一家实现生产自主、且全产业链数字化的新势力车企。目前,其在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分别拥有智能制造基地,且全部基于工业4.0标准打造。迄今为止,威马汽车已发布五款车型,包括三款SUV,一款面向出行市场的B级轿车,再到如今的旗舰轿车M7。

自威马新车量产交付的2018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成员,威马汽车在享受大环境带来的成长红利同时,也将面临更多严苛挑战。而作为Master系列首款车型,威马M7对于威马品牌的升级和公司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接受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采访时表示,公司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态度依然是“科技普惠”,这里的“普惠”可以泛指10万-30万元的售价区间,因而尽管威马M7在智能驾驶硬件层面达到行业天花板水准,但依然可能拥有较为合理亲民的定价。

“我们仍将聚焦主流市场。”沈晖认为,目前所有的电动汽车品牌都仅处于“马拉松长跑的头一公里”,而新能源市场结构则属于“哑铃”,即主要销量集中于微小型车和中大型车,主流的紧凑型车仍较少。

在他看来,电动汽车的市场终极目标不是彼此间的“内卷”,而是将丰田通用大众等主流燃油车品牌的用户转化成智能电动车的用户,让整体市场结构实现“哑铃”到“纺锤”的转变。“最重要的是用户认不认可我们的价格,有多少人愿意使用威马的产品。”

在沈晖看来,智能驾驶配置已经成为当下威马车型的主要竞争力之一,从早期EX5\EX6搭载稳定的L2级辅助驾驶,再到具备特定场景条件下L4级无人自主泊车能力的W6,威马汽车的智能驾驶能力上正循序渐进不断提升。而威马也是行业首家将L4级别辅助驾驶应用到主流市场产品的车企。他颇有自信地表示,此次威马M7的硬件储备更是达到了行业天花板的水平,但一如此前W6车型上市时承诺的那样,威马汽车将为智能驾驶能力承担全部责任。

观察一下:

在威马M7发布前不久,威马汽车刚刚获得了由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等港资领投超过3亿美元的D1轮融资,其后签署的D2轮协议本轮融资总金额推高至5亿美元。而新一轮融资正是用于智能驾驶与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

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已获得来自地方国有资本、香港资本、国有车企、互联网科技巨头等多渠道来源的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近300亿元,在造车新势力中名列前茅。

在“科技普惠”理念的主持下,威马累计交付量超过7万辆,其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交付近3万辆,并获得CAACS中国新能源品牌客户满意度第一。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