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界丨价格又涨、交付期延长,万亿市值的特斯拉“不愁卖”?凤凰网科技

2021-10-26 20:29:12 凤凰网 

出品《新视界》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作者 | 蒋澆

编辑 | 赵泽

核心提示:

1.特斯拉股价在10月26日大涨12.7%,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持股23%的埃隆·马斯克因此拥有了全球最高的财富净值。

2.特斯拉日前在美国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6次涨价。分析认为,特斯拉在美上调价格,和原材料上涨以及产能不足有关。

3.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指出,半导体短缺、港口拥堵和重复出现的停电等各种各样的挑战,持续影响着公司保持工厂全速运行的能力。

4.产能压力从交付时间上可见一斑。今年以来,特斯拉一再延长交付时间,Model X在美国的交付时间需要11个月,而在以往交付时间仅为数周。

这一周,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出尽了风头。

10月21日,特斯拉发布三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57%,净利润同比增长389%,

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

10月25日,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赫兹环球(Hertz Global)订购了10万辆Model 3,这个数量相当于特斯拉年销量的10%。

多重利好刺激了特斯拉股价。当地时间10月26日,特斯拉股价大涨12.7%,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市值总和的近8倍,持股23%的埃隆·马斯克因此拥有了全球最高的财富净值。

在特斯拉大涨之后,网友评论两极化:“上市十年市值破万亿美元,特斯拉正走在黄金时代”“抬高股价、然后收割,资本主义的套路”。

10月24日,特斯拉美国官网宣布“涨价”,最低涨价2000美元(折合约1.28万元),涨幅约5%。今年以来,特斯拉在美国的售价上调多次。

特斯拉涨价与原材料上涨、产能不足有很大关系。易观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告诉凤凰网科技,对于车企而言,成本高居不下,而产能又不足,只能通过涨价释压。

同时,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指出,半导体短缺、港口拥堵和重复出现的停电等各种各样的挑战,持续影响着公司保持工厂全速运行的能力。

今年以来,特斯拉一再延长交付时间,也暴露出产能压力。从特斯拉官网上看,Model X车型在美国的交付时间需要11个月,而在国内最短也要一个月以上。

交付难题下,特斯拉还在疯狂“接单”。大量订单在拉动特斯拉营收的同时,也让其产量继续承压。

原材料上涨产能不足 涨价成定局

10月24日,今年以来特斯拉在美国的第6次涨价落地。

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以及Model Y的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售价上涨2000美元(折合约1.28万元),Model X以及Model S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售价则上涨5000美元(折合约3.19万元)。

(图:特斯拉的Model 3。)

目前,国内还没有开始调价,特斯拉工作人员对凤凰网科技表示,现在还不清楚,一切以国内官网为准。

此次特斯拉美国官网的价格上涨,和原材料上涨以及产能不足有关。

业内人士透露,比亚迪已经发布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决定从11月1日起,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统一上涨不低于20%。

联络函表示,与2020年12月相比,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等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

除了整车价格上涨之外,由于芯片短缺,特斯拉的充电头也在涨价。10月3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特斯拉移动充电器(国标)价格上调400元。

“国内新能源汽车随着原材料上涨,价格必然会向上浮动。”何奇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锂电池等原材料的需求量随之增长,短期内无法缓解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

此外,由于“缺芯”等问题,特斯拉的产能也在经受考验。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产量为23.78万辆,交付量为24.13万辆,产量比销量略低4000辆。

凤凰网科技发现,在特斯拉国内官网下单,特斯拉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交付时间要在6-10周,而高性能版仅写着第四季度,并没有明确交付时间。

国外情况甚至更糟糕,Model S的交付时间要到明年一月份,而Model X需要等11个月。

在去年5月,Model 3在美国的交付时间调整为5-7周,Model Y交付周期为8-12周。更早之前,4周以内可以交付。

尽管客户因为久等交付而抱怨不断,仍没有影响特斯拉接下赫兹环球10万辆Model 3的订单 。

这显然将给Model3的产量带来更大的压力。

与“蔚小理”挤在30万左右低价位赛道

与国外的狂涨对比,特斯拉在国内的调价动作并不明显。

2019年底,国内上海工厂即将投产后,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经历了断崖式下降。当年10月25日,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国内价格首次下降,从36.39万元下调至35.58万元,后经过四次调价,一年之后,价格已降至24.99万元。

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官方售价为23.59万元,比去年10月售价低1万元。

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低价位的Model 3和Model Y是其销量主力,占交付量的95.5%以上。

在第三季度,最低不超过30万的Model 3和Model Y共交付23.21万辆,而价格在60万以上的Model X和 Model S合计仅交付9289 辆。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上,特斯拉凭借20万-30万元价位的Model 3和Model Y,对“蔚小理”形成碾压。

今年9月,特斯拉的销售量比“蔚小理”之和还高。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销量分别为5.6万辆、1.06万辆、1.04万辆、0.71万辆。

部分网友认为,虽然Model 3、Model Y和“蔚小理”的产地都在国内,但在续航里程接近的情况下,特斯拉价位甚至比“蔚来”还便宜。

(图:小鹏汽车。)

而特斯拉在更前沿的自动驾驶领域布局更为先进,科技感更强。“特斯拉已经在智能化,尤其是自动驾驶方面形成了技术壁垒,国内造车企业想要逾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一位新能源汽车分析师对凤凰网科技表示。

在未来,特斯拉在国内或遭遇本地企业的“围攻”。

面对特斯拉的低价冲击,小鹏已经将新品最低售价下探到20万左右,而蔚来、理想也将推出30万左右售价产品,对标特斯拉。

从销量来看,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国内销量远高于特斯拉,比亚迪的全球销量也与特斯拉相当,同时,在“蔚小理”之外,哪吒、威马、零跑等汽车品牌也在向“造车新势力”进击,而百度、小米纷纷宣布造车,并计划在明年上市。

“扩厂”缓解产能压力?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而非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特斯拉创造了多项纪录,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净利润、营业利润和毛利。

财报数据显示,其三季度实现总营收为137.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875.57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方面,实现为16.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3.45亿元),同比增长389%。

特斯拉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由于车辆交付数量的提升,但能否保证业绩持续增长,并不取决于特斯拉的“订单”。

(图:10月23日,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航拍。)

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近一年的产量已经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而特斯拉还在疯狂“扩厂”,希望通过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设超级工厂、扩建欧洲的柏林-勃兰登堡工厂,扩大上海超级工厂,寻求产量提升。

在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建设落成,并于近期投入使用。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首个设立在美国之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将用于存储工厂生产等中国运营数据。

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设超级工厂,调试设备并开始制造首批试生产车辆;而欧洲的柏林-勃兰登堡工厂也在顺利扩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获得最终的许可批准。

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特斯拉继续调整生产线至接近满负荷运转。

未来,特斯拉能否解决产能问题尚未有定论。“目前特斯拉依旧面临全球供应链、运输和其他生产方面的挑战。”特斯拉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