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ALL IN”电气化 袁小林解读背后的三大基石

2021-11-24 21:46: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电气化道路上走在前列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又一次按下了加速键。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汽车带来一款全新车型——沃尔沃C40 RECHARGE(以下简沃尔沃C40)。该车是沃尔沃汽车旗下继XC40 RECHARGE之后的第二款纯电动车,也是首款只提供纯电动力的车型。沃尔沃汽车由此开启全新C系列电动产品的新阶段。

早从2017年开始,当大多数豪化汽车品牌还没有想好究竟是否要向电动化转型时,沃尔沃汽车就率先发布了电气化战略。到了2021年,沃尔沃汽车已经完成了旗下所有产品的电气化工作,包括提供轻混、插电混动和纯电在内的多种选择。

现在,沃尔沃汽车再度出发,且拿出了“ALL IN”电气化的决心。沃尔沃汽车表示,从2022年开始,每年都会有新的纯电动产品投放市场。到2025年,会实现50%的纯电产品覆盖。2030成为纯电豪华品牌,2040实现气候零负荷。

此次车展上发布的沃尔沃C40是沃尔沃电气化新攻势的一个代表作。与几年前相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了电动智能汽车领域,这从广州车展上各大豪华品牌集体发布纯电车型可见一斑。行业竞争环境变得复杂。对于沃尔沃汽车而言,将如何保持自己的先发优势?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相比其他品牌又有什么不同之处?

11月19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接受了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详细讲述了他对沃尔沃电气化的看法。他在访谈中多次提及“扎实做事”和“商业规律”等字眼。

沃尔沃电气化有何不同

相对其他豪华汽车品牌而言,沃尔沃汽车是电气化方面的先驱,其在新能源和智能科技方面拥有大量的前期探索和技术储备。例如在三电技术领域,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研发中心建立了电池电机实验室,主攻三电系统研发、测试与验证。电池性能上,计划在未来十年搭载能量密度突破1000Wh/L的新型电池,实现1000公里续航突破,预计未来五年充电也将缩短近一倍的时间。

在智能驾驶领域,沃尔沃全系车型已配备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将来还会通过高算力芯片、激光雷达等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沃尔沃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Zenseact研发自动驾驶软件,并与合作伙伴建立起智能生态。车载系统方面,沃尔沃汽车正在自研集成式车载系统——VolvoCars.OS,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但是如何把技术和产品在实际的商业规划中呈现出来?这是沃尔沃汽车电气化过程中重点考虑的事情。袁小林指出,科技发展、用户需求和商业规律,是沃尔沃汽车ALL IN电气化决策的三大基石。其中,科技发展会不断扩展企业可能触达的边界;用户需求是所有行动的基础;而按照商业规律做事,是作为一家企业必须遵守的。

“在全球化的商业社会里,你看的到所有的车,它们之间的差异不在于技术的限制,而是价值选择。以现在技术的开放程度你可以做出来任何高级的车,但是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难的并不是造出一辆最牛的车,而是要做到可持续的发展,可以服务好你的客户,可以获得商业利益最大化,这个是最大的挑战。”袁小林表示。

这也能够解释,当很多汽车品牌都推出了智能电动产品时,沃尔沃汽车将如何一方面引领智能化的趋势,与此同时保持自己的不同之处。“沃尔沃汽车的不同之处在于,沃尔沃呈现的每一款产品虽然从呈现形式上会有不同,但是不变的永远都是品牌的价值追求,这代表着沃尔沃所重视的东西。”袁小林称。

沃尔沃C40

沃尔沃汽车的这些理念,在此次车展发布的沃尔沃C40上得到体现。沃尔沃C40定位“运动美学纯电SUV”。该车外观造型时尚简约,雷神之锤大灯、维京之斧尾灯、宽体车身、概念车轮毂造型,精致优雅。溜背式设计致敬了曾卫冕三届世界房车锦标赛冠军的“沃尔沃P1800”,更是看起来个性化而又年轻。内饰方面则通过原创半透明背光三围内饰板呈现3D立体效果,配合柔和的LED背光效果和一体式全景玻璃天幕,给用户带来置身北欧峡湾般的享受。

袁小林总结,沃尔沃汽车品牌标签是“安全、可持续、个性化和用户体验”。沃尔沃C40这款车体现出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时代的豪华观。

其中,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DNA。袁小林表示:“‘安全’不是讲漂亮话,而是要实实在在把每一句承诺必须要落到实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安全更宝贵。我可以做到的是,当面对着镜子的时候我可以说,如果在某种情形下,沃尔沃都不能保护你了,那也没有其他的东西能够保护了。”

可持续也非常重要,这一点亦被融入沃尔沃C40产品设计当中。该车首次导入的沃尔沃100%-Leather Free理念,采用优质科技环保材质,结实耐造、抗划伤,相较于传统的皮质用料,具备更低挥发,更低气味的特性。

“气候零负荷”的远期愿景

不久前,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成为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也是20年来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据悉,沃尔沃的上市与全面电动化转型战略有密切关系。此次IPO募集的23亿美元资金中,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约30%将被用于提高其制造能力。

“IPO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它的意义当然要远远超过资金本身,而且从企业治理的角度,让企业更加多元化,让大家的参与感也完全不一样。当然,我们所接受的监督和指导肯定也是不一样的。”袁小林表示,“IPO对于沃尔沃的发展是一个新开始、新起点,作为沃尔沃来说,为了实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品牌、2040年达成气候零负荷这两个目标,要围绕三个核心去不断努力、保持专注,这是我们要去做的事。

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的未来指向“气候零负荷”,即目前全社会关注的“碳中和”。实现碳中和对全球经济社会而言都是一个重大的目标和挑战,意味着传统模式将发生全盘改变。而在这条道路上,沃尔沃汽车又一次走在前边。

11月13日,沃尔沃汽车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签署了《格拉斯哥轿货车净零排放宣言》,由此,沃尔沃汽车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中首家实施内部碳定价(ICP制度)的企业。

据了解,从1972年在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布《环保宣言》开始,沃尔沃就在气候环保层面成就多项“第一”:第一个将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用于汽车、发布第一份环保产品信息(EPI)、第一个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领导成员的汽车制造商、第一个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第一个提出气候零负荷等等。此次,率先实施ICP制度成为沃尔沃第7次第一。

袁小林指出,如何把环保和减排这些概念落实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当中是当下正在推动的事情。“这一定是关于价值链的整体思考,包括上游材料的开采、应用、设计、生产、物流到下一轮的销售,整个产品研发、生产、使用的周期,所有这些对我们来说都需要了解,需要研究,它对于环保最大的影响发生在什么地方,那么相应的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和合作伙伴在一起可以做什么,这个研究沃尔沃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企业内部碳定价是沃尔沃汽车落实碳中和的其中一个步骤。“这意味着,作为行业的引领者,沃尔沃汽车将环境对策放在了企业经营的正中心,将碳排放量作为除收益外,企业决策时考虑的一大关键指标。”

2021年的广州车展上,沃尔沃汽车通过C40的首秀展现了其开启电气化新攻势的姿态。从电气化时间规划表到电气化产品布局,从IPO成功到实施内部碳定价,沃尔沃汽车走出一条扎实稳健的道路,成为豪华车企电气化转型过程中保有自我特色的一家车企。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