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未来五年计划投资逾千亿元 将推固态电池“滑板车”

2021-11-29 12:36:58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一直对e-POWER技术情有独钟的日产汽车,终于在纯电动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11月29日,日产汽车在其总部发布 “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28亿元),以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

在这份庞大的投资计划中,日产汽车计划到2030财年(2030年4月至2031年3月)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而在未来五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至2026财年(2026年4月至2027年3月),欧洲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75%以上;日产、中国市场这一比例分别55%以上和40%以上;在美国市场,至2030财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在现阶段,面对全球电动化转型大势,日产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为发动机+电动机动力组合的e-POWER技术,其中发动机仅负责发电工作,而电动机将作为主要驱动形式。在刚刚闭幕的2021广州车展上,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即推出了搭载e-POWER技术的中国首款车型。而据业内最新消息,日产逍客e-Power版也已在海外进行路试,并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发布。

然而,这一在过去五年实现超过50万辆销量的e-POWER技术,却遭到了中国业界顶级专家的诟病。在这位专家看来,e-POWER仅为一项过渡技术,日产汽车需要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更加坚决。

全固态电池、无钴锂离子电池的推出计划,让日产汽车在纯电车型的转型上变得激进起来。在11月29日发布的2030愿景中,日产方面表示,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将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2028年4月至2029年3月)将电池成本降低65%。同时,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日产方面预计,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组的成本将降至75美元/kWh,未来将进一步降低至65美元/kWh,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这一时间节点,较宝马更早。按照宝马的计划,其将于2025年前推出应用固态电池的原型车;2030年前应用于宝马量产车型。

日产汽车这一计划中的固态电池,或将被率先搭载于基于日产EV科技愿景打造的下一代跨界电动车上。按照日产的描述,日产EV科技愿景的核心是整合全固态电池技术,集成优化组件到一个类似滑板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各类细分纯电车型。这一概念,类似于炙手可热的美国电动车初创公司Rivian的“滑板底盘”技术。

基于更多纯电车型的推出,日产汽车计划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GWh。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在2026年前投资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7月,日产汽车与远景科技集团旗下动力电池公司远景动力共同宣布,后者将为日产汽车下一代电动汽车平台提供动力电池。根据远景动力规划,其将在英国投建一家超级电池工厂,计划到2030年产能达25GWh,并具备35GWh的扩容潜力。而在中国市场,此前据日产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日产已锁定了一家位于湖北的公司,作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