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净亏损同时创新高!难在哪儿?

2021-11-29 13:51:31 闺蜜财经 微信号 

为防失联,请大家多多关注蜜姐的备用号哦!

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凯

近期,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期内其营收创新高,但吊诡的是净亏损幅度却再次扩大。生意越好亏得越多的难题仍未解决。

01

小鹏汽车的官微上以喜报的口吻发布了此次三季报,“在此,向各位鹏友汇报我们的成绩,也向大家分享我们的喜悦”。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总收入为57.2亿元,环比增长52.1%,同比大增187.4%;毛利率为14.4%,同比增长3.2%。业绩相当亮眼。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微

但对比同行,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表现并不算突出。

以理想汽车为例,去年三季度,其毛利率就已达19.8%;今年二季度其毛利率为18.9%。

再如近期交付量掉队的蔚来汽车(详见:格局巨变!造车新势力蔚来:大哥难当),今年二季度的毛利率为20.3%,三季度为18%。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研报披露,今年1-3季度,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平均毛利率约为18.68%;三季度的平均毛利率约为18.88%,小鹏汽车同期的毛利率不及平均水平,还有待提高。

不过,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创单季度新高,共交付25666辆,同比和环比分别大增208.45%和47.52%。

其中,小鹏汽车的主力产品P7三季度的交付量高达19731辆,比二季度增加了8209辆,环比增长71.2%,同比增长217.7%。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特此感谢!)

此外,10月,小鹏汽车月交付量达到10138辆。其中,P7的交付量依然占大头,交付量为6044台,同比增长187%。

在10月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小鹏汽车的交付量排名第一,赶超理想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等。这也是小鹏汽车自交付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月度交付突破万辆关口。

也是在10月,小鹏汽车的历史累计交付量超10万台。

然而,在营收、毛利率、交付量均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三季度小鹏汽车的净亏损也创了新高。

02

财报披露,第三季度归属小鹏汽车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5.9亿元,同比大幅扩大38.4%。

图片来源|平安证券(特此感谢!)

究其原因,与其成本上涨密切相关。 其中,主要是研发投入和渠道扩充的费用大增。

第一,研发方面,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研发投入12.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亿元,同比增长99%。

图片来源|平安证券(特此感谢!)

从平安证券研报统计的公司财报数据来看,从去年到今年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投入创新高,也是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今年二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明显增加,这与目前的大环境影响不无关系,也与企业的发展规划相关。

相比传统车企,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们正处于风口期,在资本市场更受青睐,“烧钱”搞研发、搞销售也是普遍现象。

第二,销售渠道方面,以门店为例,三季度小鹏汽车新增了71家门店,达 271 家,已覆盖约 95 个城市。

而服务方面也在加大投入,最典型的莫过于其品牌超充站和免费充电站点的快速增加。

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小鹏汽车的品牌超充站为439座,相比二季度末的231座环比大增90%,覆盖城市约为121个。同时,其免费充电站点也扩大到了约1648座,大概覆盖城市约为221个。

从长期来看,这些费用的大增,为未来其增加销量和提高服务增加了筹码。

03

实际上,小鹏汽车的业绩大增并非个例。

据乘联会和开源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逆势大增,同比增长超202.52%,其中纯电动车的增长尤为明显。

有意思的是,真正“闷声发大财”的车企中,有的可能存在感并不太强。而国内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们还未能挤进前三强。

汽车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前三的车企分别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市场占有率分为为21.5%、20.6%和18.9%。

但从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有可为。

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在汽车的总销量中的渗透率仅为12.06%,未来增长空间依然很大。开源证券预计明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18%-20%。

但值得注意是的造车新势力们普遍面临的售后问题及质疑。特斯拉以数次上演各种类型的维权问题,而本月,小鹏汽车也遭遇了广州车展上车主维权事件。

除了芯片、技术等核心问题,造车新势力们还需要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

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依然有源源不断的资本和企业涌入这个行业。

比如,近期媒体报道小米汽车总部已落户北京经开区,其造车计划开始提速。小鹏汽车们仍需拼命奔跑。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损益

损益:指企业在某一会计期间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财务成果,具体表现为利润或亏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