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计划5年内投2万亿日元推进电气化转型

2021-11-30 17:31:15 观察者网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面对日益严峻的碳排放政策收紧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迅猛涨势,11月29日,日产汽车在日本横滨正式发布“2030愿景”,并将电动化与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

据悉,在电动化方面,日产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约1120.7亿人民币),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产品布局上,日产计划至2030财年,共推出23款电动化车型,其中包含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动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而5年内,日产将率先打造共计20款基于纯电动和e-POWER技术打造的电动化车型。为展示电动化产品研发方向,日产已推出三款全新概念车型。

对于销售安排,日产也计划在未来提升品牌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其中欧洲市场超过75%,日本市场占比超过55%,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分别达到40%,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通过‘日产汽车2030愿景’,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

所以在产品的电动化之外,日产还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动力电池技术及建设电池工厂,覆盖能源和电池回收业务。

具体至技术层面,日产将深入锂离子电池研究,并引入无钴电池技术。日产计划在2024年于横滨建设固态电池试点工厂,并于2028财年前推出搭载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新的固态电池将令电池成本降低65%,降至75美元/kWh甚至65美元/kWh,充电时间减少到三分之一。

在全球电池供应系统的建立下,日产预计在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GWh,并于2030财年前,将其全球电池产能提高至130GWh。

而在智能化层面,日产也提出了全新的战略转型方案,加大在驾驶辅助功能和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到2026年,日产计划将ProPILOT技术提供给超过250万辆日产与英菲尼迪汽车。到2030财年,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将应用于几乎所有新车型。

观察一下:

对于日产而言,2010年推出的Leaf,以纯电动之姿早早席卷海外市场。而日产也凭借在电动化领域较早的起步,一度坐上了全球电动车销冠的宝座。但面对2015年后,全球各国与车企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速铺设与跟进,日产始终没能在Leaf上再度向前踏出一步。

而在中国市场,日产的电动化进程表现则更为缓慢,日产不仅没有在中国电动化市场从0到1的建设期加以宣传尝鲜,更错失了将e-POWER混动技术提前引入中国的最佳契机。

自前董事长戈恩被捕后,日产在新技术的研发上陷入僵局。两年时间中,当全球电动化市场保持高速推进时,日产仍深陷处理戈恩逃离后的“烂摊子”,以及雷诺-日产联盟的内部问题解决之中。

作为戈恩时代的技术产物,日产耗时近20年,投资约200亿美元的VC-TURBO,并没能为日产的技术转型留出足够的时间。搭载三缸机的全新奇骏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溃败,加之e-POWER技术的在市场推广的缓慢进度,已经为日产敲响了最后的警钟。

目前,在中国市场,日产除了需要面对技术荒带来的销量提升窘境,同时也面临着年复一年的双碳积分惩罚压力。显然,日产此时提出的“2030愿景”,已经不再向曾经戈恩刚刚上任时做出大规模投入般游刃有余。

不过,日产并非唯一在华面对新能源转型压力的合资车企。大众通用刚刚在今年将电动化车型全面引入中国市场;本田丰田虽然已经积极开拓PHEV市场,但在专属的电动化平台产品上,直至本届广州车展,本田与丰田才分别带来“e:N”以及bZ4X车型。如果日产在今年按照原定计划推出Ariya车型,合资车企们在华的电动化进度或将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但由于日产在全球范围内受芯片供应问题影响较广,同时日产不愿如同大众般牺牲燃油车产能来促进电动化进程推进,致使日产全面的电动化变革产品Ariya最快也要在2022年才能问世,所以目前来看,日产想要改变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困境与电动化推进的被动局面,“2030愿景”的落实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