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之大,地球装不下

2021-11-30 21:10:22 AI蓝媒汇 微信号 

 

在驾车飞行之前,不妨还是先踏踏实实把造车这个商业模式给彻底跑通。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叶二

编辑|魏晓

这下估计,再没人好意思说小鹏汽车的“小鹏”二字土,或者LOW了。

毕竟,可能没几年就飞上天了。

在最近的一场活动中,何小鹏在谈及对智能出行新时代的思考时,表示:

当下的智能汽车还不算是真正的智能汽车,只是初级形态。在2024年以后,汽车将会有少部分飞到天空;而在2030年,汽车将会更大范围地占领天空。

他讲的这会“飞到天空”的汽车,当然包括小鹏汽车。

自去年北京车展,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飞行汽车亮相以来,至今已迭代升级数个版本。不仅小鹏汇天拿到融资,投前估值已超10亿美金,飞行汽车也成为了何小鹏对外讲出的新故事。

显然,这是个极其性感的故事。

这年头谁没幻想过开一辆会飞的车,在城市空中划过这种科幻未来的场景。况且对于那些质疑“小鹏”名字土/LOW,尤其是对“小”很敏感的用户来说,小鹏会飞,总比何小鹏所说的“汽车行业,很多知名品牌都是用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的”的说服力强上太多。

但问题在于,这难免存有PPT造车之嫌。

造概念容易,造一款概念车也不难,量产、应用才是最核心的环节。在无人机都未普及、无人驾驶更看不见影子的当下,何小鹏振臂高呼三年以后汽车上天,很难不被定义为大话。

是吹牛不上税,还是造车的尽头就是上天,何小鹏还是得多注意下自己的腰,别被自己放出的话给闪了。

要知道,蔚来的李斌曾经说出了那么多的大话,至今还未完全走出被打脸的阴影。

成为马斯克

细心的用户已经注意到,小鹏汽车坚持不换名字,但对logo做了升级,字母“X”调整了形变。

官方对新logo的解释是,突破边界,勇于探索科技无人区,仿佛鲲鹏展翅。同时小鹏汽车也更新了定位,从一个智能汽车的引领者变成了一个对未来出行的探索者。

看来,何小鹏以及小鹏汽车的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造车了。

9月,小鹏汽车生态企业鹏行智能旗下产品小鹏智能机器马亮相,官方称之为“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

这是地上走的,再加上小鹏汽车本身地上跑的,以及何小鹏此次鼓吹的在天上飞的飞行汽车,海陆空中就差小鹏汽车“下海”了。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对未来出行的探索,多以小鹏生态企业为主体。

比如智能机器马是鹏行智能,飞行汽车是小鹏汇天,且成长融资路径也是一致:由何小鹏个人投资并取得控股权,然后在发展一定阶段,引入小鹏汽车,成为小鹏汽车生态企业。

归根结底,一切皆由何小鹏主导。

看来,何小鹏是真的想成为马斯克式这种创新改变世界的人物。

此前是造出小鹏汽车对标特斯拉,现在更是探索扩张对标马斯克的其他公司,比如SpaceX等。野心不可谓不小。

何时才能盈利

不过在何小鹏忙着上天入地的同时,也得更加稳固小鹏汽车的地基。

Q3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内,小鹏汽车交付量2.57万辆,同比增长199.2%,环比增长47.5%;总收入为57亿元,同比上升187.4%,环比上升52.1%。

交付量以及总收入,均有较高增长。

且横向对比来看,在“蔚小理”三家中,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的交付量排在第一位。

但与此同时,三家中,小鹏汽车的净亏损是最高的。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净亏损为15.9亿元,同比扩大33.5%。而对比之下,同期蔚来净亏损为8.35亿,亏损同比缩窄20.2%;理想净亏损2150万,同比减亏79.9%。

即“蔚小理”三家中,蔚来理想已经进入营收增长亏损缩窄的路线中,而小鹏汽车依然处于以巨额亏损换市场增长的阶段。

用句最通俗的话来讲,便是“卖的越多,亏得越多。”以小鹏汽车Q3财报来看,相当于每卖出一辆车就亏损约6.2万元。

距离盈利,还是遥遥无期。

对于何小鹏以及小鹏汽车而言,有飞天梦未来出行梦没问题。但在此之前,不妨还是先踏踏实实把造车这个商业模式给彻底跑通。

今日话题

你觉得未来人们能在空中开车吗?

来评论区我们聊聊~

往期经典回顾

AI蓝媒汇的兄弟姐妹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