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设定抽成比例,兼顾网约车平台与从业者利益

2021-12-01 01:06:22 新京报 

合理设定平台抽成上限的网约车行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乘坐网约车支付的车费到底如何计算?有多少钱是付给司机的“辛苦钱”?未来,这些账目将会清晰地向社会公示。日前,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公示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抽成”比例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平台抽成比例高且不透明,是过去几年得到普遍关注的一个“痛点”问题,有关部门也曾明确作出过相关要求。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就公开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设定抽成比例上限。此次意见的出台,算是监管靴子的正式落地。

平台抽成比例是否合理,相关规则是否透明,直接关系到网约车司机的权益及其参与积极性,也是平衡平台与司机之间利益分配的一个关键变量。当其成为行业反映的焦点问题时,说明最初所维系的某种平衡已难以维系,既有抽成模式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

并且,抽成合理与否,不只是涉及平台与司机之间的利益分配,也有外部性因素影响。如平台抽成过高,就必然倒逼司机要工作更长时间才能维系合理收入,如此造成的超时、疲劳驾驶,就可能增加网约车安全风险。

更进一步来看,置于当前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合理设定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维护从业者的合理劳动报酬,也可以说是在敦促各网约车平台更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一方面,随着其合法地位被明确,以及它的高普及性,如今的网约车实际上已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此来说,合理平衡好二者之间的利益,也是体现其“公共”责任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透明、合理的收入分配规则与抽成比例,利于促进充分就业,由此带来的就业与收入红利,无疑与促进共同富裕相向而行,也可看作是互联网平台助推共同富裕的一种务实行动。

此外,意见还要求平台在确定和调整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前,应公开征求从业人员代表及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意见,这也有利于增强行业发展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当然,这次意见要求的是,“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这里面的“合理”是一个关键词。也就是说,抽成比例不是指越低越好,它应兼顾平台的运行成本和合理收益的需要,如此才能确保行业良性发展。同时,只是设定上限,具体在什么区间运行,还是要尊重平台在上限下的灵活调整的权利。

意见的出台,仍只是正式明确了原则性要求,下一步如何执行还需要平台及各地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共同摸索。但可以肯定的是,合理设定平台抽成上限的网约车行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让共同富裕得到更有力回响。

□吴振(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