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高合汽车买单

2021-12-07 20:08:42 财经新知 微信号 

赶超保时捷的售价、苹果的文案,谁会为高合买单?

作者  |  主木

编辑  |  端木

2020年9月24日北京车展上,高合汽车在推出HiPhi X之后,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直接声名鹊起,一跃成为国产电车天花板。

57-80万的指导价惊掉了大部分车迷的下巴。突破国产新能源车天花板的售价,吸引了不低的关注度。

“汽车界的苹果”、“下一个特斯拉”、“下一个前途”等等,车迷对高合褒贬不一的评价不断出现。

那么,高合是否能成为国产“电动车之光”?是否对得起网友对它的预期呢?

01

玩具属性大于汽车?

独特的定位也造成整辆车奇特的造型,5米2、2米06和1米61的长宽高,3150mm的轴距,从参数来看HiPhi X车身尺寸已经与奔驰GLS和宝马X7旗鼓相当。而官方给它的定位则是“可进化超跑SUV”。

但如果将HiPhi X和一些中大型SUV放在一起,也会明显大很多,虽然高合HiPhi X定位中大型SUV,但是从侧面看整台车更像是一台MPV。

据悉,在车内空间上HiPhi X有2+2+2的6座布局,以及2+2的4座布局,并全部采用独立座椅,车内空间还是比较富裕,但这点也使其更加接近MPV。

主要硬件方面,HiPhi X的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97kWh;前后电机功率都是220kw,并且全部来自博世;底盘部分也都是来自现成的供应商提供,虽然使用的硬件都是大品牌,但HiPhi X除了酷炫的外观以外,似乎并没有更多让人感受到新鲜感的地方,更像是将供应商提供的配件,组装成了一台车。

值得一提的是,丁磊似乎继承了其在乐视汽车时的造车基因(丁磊此前为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高合HiPhi X外形与车身内部,与贾跃亭的FF91格外相似,如同孪生兄弟一般。车辆都取消了门把手,进入方式也都是从B柱刷卡进入,钢铝车身、空气悬架、内饰布局也与FF91有异曲同工之妙。

性能方面,高合HiPhi X宣传的零百需要3.9秒,对标同级电动车配置来看,是有稍有落后的。相较于售价30万的特斯拉Model 3,零百仅需3.3秒,价格相差不大的Model S零百仅需2.5秒。如果Model 3和Model S的性能可以用重量更轻、尺寸更小来解释,那么作为HiPhi X最直接的对手Model X官方零百加速最低仅需2.6秒。

其实对于高合HiPhi X来说,推向市场的同时,最为关键的差异化卖点究竟是什么?

据官方频频展示的NT展翼门、智能灯光交互,对于一辆车来说,实际并无太大意义,并且如此花里胡哨的设计,使其变得更不像是一台行政车,而更像是单纯的为了设计而设计,并且大肆宣扬这样的设计,甚至会给用户“没有什么其他亮点可以展示”的错觉。

此外,高合HiPhi X定价正好卡在蔚来ES8和Model X中间,能够有实力在这个价位去消费一台电动车的人毕竟是少数,并且对于刚需用户来说,高合HiPhi X相较于蔚来、保时捷等其他同量级车来看更缺乏热度。

另外,与特斯拉Model X相比,就算高合HiPhi X车身尺寸比特斯拉长,内饰比特斯拉高档,但目前来看,对于那些车库里放满豪车的消费者来说,并不太在乎这些,相反特斯拉作为电动车的领跑者更能吸引到更多用户。所以高合HiPhi X想要撼动或者抢走这些具有超高消费能力的购买人群还有一定难度。

客观来讲,高合HiPhi X既不像台十足的性能车,又不像是能够起到商务作用的行政车,定位比较模糊;如果非要说HiPhi X是一款什么产品,倒不如说它更像是富人的玩具,起到高合给背后投资者壮大信心的作用。

02

高合会成为谁?

高合汽车,隶属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曾经担任过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以及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地区董事长。

2017年,丁磊在乐视汽车度过了“打工”的最后一段日子,随后便创立了华人运通,并在之后创建纯电品牌高合Hiphi。

或因为早年经历以及与贾跃亭共事的原因,丁磊十分热衷于“生态”二字。整个华人运通除了高合Hiphi这个整车业务板块外,丁磊也对外多次谈及自己将要打造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这个故事。

在丁磊眼中,华人运通不是简单造车,而是打造引领人类未来出行方式的革命性新能源智能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改变人类未来出行。这与贾跃亭曾谈及的乐视生态略有相似,甚至更加的宏大,但同时也更显得遥不可及。

不过,按照丁磊的意思,可以将华人运通比作是汽车界的苹果,而高合则更像是iPhone系列。

事实上,外界也有传言称高合内部对苹果非常推崇,并且希望用苹果的方式来做高合,但目前来看,高合和苹果完全没有可比性。

苹果独具一格的硬件系统以及链接起来的系统生态,这是让其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科技企业的一大因素,而正如上文提到的高合HiPhi X更像是一个融合体,将各种看似豪华的配置拼凑在一台车内而已,并无太多核心技术,尤其是在智能驾驶方面。

众所周知智能驾驶一定是未来各大车企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哪家能够率先做出真正实用的无人驾驶,哪家就能抢占市场先机。高合HiPhi X称其产品达到L3+级别自动驾驶,国内量产车型中级别最高的自动驾驶,采用的是HiPhi Pilot高合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甚至可以做到智慧学习,持续进化。

但通过企查查信息可知,虽然华人运通旗下有多家子公司涉及自动驾驶领域,但是在知识专利方面,自动驾驶科技相关公司专利项为74,36项授权,31项处于实质审查;其他相关公司以及授权和公开的专利数之和也仅刚过百项。

仅依靠这几家公司,这几项专利,是否能支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目前仍值得商榷,并且高合还称其是国内量产车型中级别最高的自动驾驶,未免有些张大其事。

对于高合HiPhi X来说,要想支撑起57-80万的售价,除了需要产品本身的综合实力过硬之外,更重要的是其无形价值,即品牌力。一众豪车品牌付出了多少年时间,付出了多少精力才形成当下的品牌价值。目前高合汽车形成了这样的品牌力吗?很显然,没有。

据数据显示,高合汽车在百度指数的平均值仅为2000左右,而同价位量级豪华品牌都在10000以上,根本不在一个量级。

一个高端品牌,在大众认知度较低、不能代表身份、没有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如何来打动需要来彰显高端的土豪客户?所以没有强劲的品牌价值,难免会面临淘汰局面,前途汽车就是很好的例子。

或许现在最适合的路就是电动车企的传统路数,采用从高打低的思路,高开低走,向下发展。但如今高合官宣的第二款车型为HiPhi Z,发售时间在明年,起售价也在50万元左右,并不是一台低端车型。所以高合何时打造出一些价格较低的走量车型,来抢占市场还是个问题。而如果高合汽车想要一直卖高端电动车,凭借目前的品牌力大概率会步入前途汽车后尘。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蔚小理等造车企业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且已经在市场上开拓出一片天地,而想要拿下现在的消费者,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价格低,功能全。高合显然只做到了后者。

从表面上来看,高合汽车低销量是因为价格过高,但究其根本,高合汽车如此高的售价本质上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于电车的认知,这难免会造成流于世俗的景象。

所以对于高合汽车来说,造一个没有多少消费者会买单的高端车型,还不如踏踏实实造一辆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好车,成功的几率或许才能更大。

往期好文推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新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