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回归东风日产成独立事业部 英菲尼迪在华战略收缩

2022-01-05 16:21: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传了将近两年的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落地成真。

2022年1月5日,东风汽车(600006)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宣布东风英菲尼迪将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这意味着,英菲尼迪在华将从独立运营的品牌,内部“降级”为东风日产旗下品牌,与日产、启辰并列。

英菲尼迪是日产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在东风英菲尼迪成立前,业内普遍认为英菲尼迪的国产将以与一汽-大众奥迪类似的模式运营,即东风日产为英菲尼迪成立专属事业部。但在2014年,英菲尼迪与东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与东风日产平行。如今英菲尼迪从独立运营回归到东风日产旗下,表明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开始收缩。

英菲尼迪此次调整被认为是其希望在销量不振的情况下减少支出。数据显示,东风英菲尼迪2020年销量仅2.57辆,2021年销量仅1万辆上下,在豪华车市场中的存在感持续减弱。

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在回归东风日产后,英菲尼迪将充分利用东风日产在研发、制造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为英菲尼迪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等方面贡献力量,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

事实上,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也曾有过高光时刻。在2014年合资公司成立并实现国产后,基于激进的营销策略,英菲尼迪知名度和渠道迅速提升,2014年销量比2013年的1.71万辆翻倍增长至3万辆,2015年继续增长33%。

但彼时根基尚未稳定的英菲尼迪很快后劲不足,2016年英菲尼迪增速由2015年的33%暴跌至3.4%。后在高管频繁更迭为标志的为期两年的调整下,2017年英菲尼迪累计销量达48408辆,增速回暖至16.4%。但缺乏资源的英菲尼迪在2018年销量再度下滑,直到2021年下滑态势一直持续。

进入中国市场近10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却始终未能突破5万辆大关,相比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英菲尼迪明显“掉队”。

国产7年来,东风英菲尼迪仅有Q50L和QX50两款车型在售,且更新速度缓慢。2021年12月,第三款国产英菲尼迪车型——中大型SUV QX60宣布上市。新车的上市也成为英菲尼迪运营模式即将改革的信号。

另一方面,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背后,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转型进入深水区。事实上,在英菲尼迪之前,启辰品牌也经历了类似内部“降级”的调整。在2020年12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整合旗下事业部,启辰品牌在独立运行三年后回归东风日产旗下。

东风启辰诞生于2010年,是东风与日产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2017 年2月,东风启辰宣布脱离东风日产独立,开始采取自主发展的道路。彼时,东风启辰成为了与东风日产平级的公司,进入全新独立运营阶段。而三年后东风启辰重新回归东日风产,由独立的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旗下第二品牌,也被认为是独立运营后市场表现不及预期。

在启辰和英菲尼迪相继回归东风日产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希望实现三个品牌的协同发展。“整合和协同之后,拥有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大品牌的东风日产将聚焦于乘用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优化组织和成本结构,改善决策和运营效率,加强企业治理,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技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表示,2022年,英菲尼迪新一轮的产品导入将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需求。

作为英菲尼迪的第三款国产车型,全新英菲尼迪QX60售价45万-66万,竞争对手锁定雷克萨斯RX、路虎星脉等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主力SUV车型。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转型已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东风有限方面表示,“通过事业整合和优化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为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计,英菲尼迪的调整或许还只是一个开始,2022年更多变化或将发生。

随着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事业部将从5个进一步缩减至4个,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此前东风有限表示,整合事业部是为了强化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公司竞争力。

而系列调整背后,也反映出日产在中国的市场战略正在发生变化,聚焦和协同发展将成为主旋律。此外,对品牌进行整合的同时,电动化将成为日产最重要的转型方向。在去年12月最新发布的2030愿景中,日产方面表示,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市场,到2026财年电驱化车型销量将占车型总销量的40%以上。

数据显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日产在华2021年1-11月累计销量为124.48万台,同比下降3.1%。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日产和启辰品牌)销量为102.08万台,同比下降4.4%;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销量为21.57万台,同比增长10.5%。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