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变局下东风日产确立新坐标新路径

2022-01-12 01:06:10 新京报 

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展台。企业供图

2021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充满机遇与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2021年全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将突破2600万辆。在宏观形势的不确定下,电驱化、智能化的大趋势愈发明显,汽车产业正面临新的秩序,行业坐标系也在转移。能够跟上,甚至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实现飞跃。

2021年,东风日产销量达到了113.49万辆,旗下启辰事业部销量达8.78万辆,同比增长11.6%,随着英菲尼迪的加入,企业多品牌战略正在形成。

“走过18年,东风日产在合资车企中持续稳居第一阵营。未来,东风日产将以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为抓手,布局多品牌、多赛道战略,确立清晰的坐标和路径,保持体系的协同性、灵活性、进攻性,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东风汽车(600006)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国林表示。

正如高国林所说,东风日产在多品牌战术初见成效的同时,坚持技术赛道上,对燃油、e-POWER、纯电三管齐下。依托品牌强大的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板块资源协同,走出了扎实稳健的一步。

多品牌协同 日产-启辰-英菲尼迪的“五指握成拳”

2021年初,启辰回归东风日产,2022年1月,英菲尼迪正式纳入日产管理体系,东风日产的多品牌协同阶段序幕也就此拉开。

如今三大品牌各有分工,协同运营,颇有五指握成拳之感。东风日产将成为技术日产的中坚力量,通过不断焕新产品及技术,巩固“技术日产”的标杆地位。汽车新四化下与消费者对技术的需求之下,东风日产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和智能动力三大领域全面发力,以超智驾、超智联、超变擎、e-POWER和日产纯电五大技术支撑起“日产智行”科技。

启辰品牌则将发挥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成为智能化、电动化、年轻化的先行军。2021年,启辰品牌3款EV车型终端零售累计销量同比翻番,电动车销量占比超过15%;启辰大V作为启辰品牌首款年轻潮力量SUV,是品牌布局年轻化的重要一步。未来,启辰品牌以电驱2022为战略,将在2年完成3款新能源新车的启动。

英菲尼迪品牌作为中国老牌豪华品牌,将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扩展边界。随着英菲尼迪品牌的加入,东风日产完成了合资、自主、豪华的梯级布局,从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豪华汽车市场的机遇。2022年,英菲尼迪将引入全新QX60等产品。

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多品牌协同布局,在科技、新能源、豪华等领域积极出击。相信在更加全民的体系实力下,东风日产可以打开市场新格局,在市场结构变革下形成优势竞争力。

多赛道技术布局 或成为“双碳”目标下的最优解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的重要一环,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技术路线上的讨论也很多。为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东风日产提出了燃油、e-POWER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多管齐下的战略。

燃油技术方面,东风日产凭借VC-Turbo超变擎保证动力输出的同时兼顾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新形势下,传统内燃机正向小排量、高效率的方向发展,燃油车也必须在节能减排方面突破,以适应严苛的环保法规。VC-Turbo超变擎作为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实现了小排量发动机在技术上的突破。

e-POWER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既保留纯电的优势,又不用担心续航焦虑问题,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不用充电的电驱新选择。2021年,e-POWER中国首款车型正式落地,到2025年,东风日产计划在中国推出7款相关车型,助力东风日产完成绿色低碳转型。

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则将进一步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得益于纯电动的架构,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在实现零排放的前提下,引领东风日产进一步迈向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新技术将搭载于日产Ariya上,并于2022年引入中国。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东风日产将在燃油动力、e-POWER、纯电多赛道进行布局,在不断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个性化选择。”

体系力凸显 不确定形势下确保企业稳健行远的内生动力

2021年,疫情、自然灾害等问题对产业链庞大且复杂的汽车制造业而言压力很大。不确定的形势考验着企业们的体系实力——要如何应对危机、又如何抓住机遇?对于东风日产而言,18年来其根植中国市场,连接国内外优质企业,在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领域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为1400万量级的用户提供服务,打造出强大的体系力。

在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面前,东风日产基于供应链系统能力,针对缺芯问题推出“抢”“调”“待”“替”四字方针。在多渠道协同、平衡优化生产结构、建立芯片数据库,研讨紧缺芯片替代方案等方法下,最终使缺芯对东风日产实现目标的影响被控制在15%以内,超过30%的行业水平。

在险情多发的2021年,东风日产通过其体系力,既高效保障了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客户的权益,又在行有余力之时展现了头部车企的社会责任担当。举例来讲,去年7月针对郑州罕见暴雨,东风日产迅速启动24小时灾情应对机制,针对涉灾情的双品牌车主家人开通24小时紧急救援通道,并为受灾地区车主提供售后和物资援助。

在渠道保障方面,东风日产则通过内部协同和外部赋能两大路径着手,通过对经销商的收益结果、经营流程、内容管控等进行全面诊断,助力经销商伙伴提升盈利能力。

“18年的市场淬炼和深厚的文化沉淀,东风日产锻造了深入全价值链的体系力,商企、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领域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护城河’。”高国林表示。

迈向数字化 东风日产赋能全价值链、实现价值创新的新增长引擎

汽车数字化也是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而在这道“必答题”上,东风日产早已在2018年就展开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在产品、运营、营销等多个角度推进数字化建设。

产品数字化方面,东风日产正在构建更加智慧的“人·车·生活”生态圈。截至目前,东风日产双品牌车联网搭载量已超过300万辆,并积极构建自助出行生态,支持车辆租赁业态和网约车业务的发展。

运营数字化方面,东风日产则针对研发、制造、营销、渠道到服务的运营全流程打造数字化系统,提升业务运营效率。诸如“端到端”的集成从需求到量产的研发制造系统、工厂生产过程数据全面可视化系统、全域旅程数据运营平台等项目,都展现了企业为运营数字化做出的努力。

营销数字化方面,东风日产正在以用户为中心,重构营销系统。诸如通过展厅和售后车间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和专营店效率的智慧4S店,即将成为私域运营主阵地的Nissan One App,将从多个角度助力营销,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小结:汽车行业正走向电驱化、智能化,内燃机的时代虽然没有结束,但新的技术、理念已经如潮水般涌来。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汽车产业秩序下,在汽车行业新旧历史的交汇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拥有超过1400万的客户基本盘和18年锻造的体系实力的东风日产,也积极地投入到了创新的浪潮中。

身前是时代的无穷机遇,东风日产以“多品牌、多赛道”为核心布局,已在新构建的汽车产业坐标系中锚定了自己的坐标,未来这家企业或将打造出一条行业变局下的全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文/白昊天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