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汉腾二期工厂后再接盘汉龙? 长城汽车扩张逻辑:自主品牌窗口期只有3年

2022-01-13 04:37: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长城汽车上饶工厂(原汉腾汽车二期工厂)门外产业园,空旷而寂静,很少能看到工人。“工厂还处在体系搭建、前期准备阶段,还没正式投产。”长城汽车(601633)上饶工厂员工吴娜(化名)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工厂要到今年8月才开始SOP(即小批量生产)。

吴娜(化名)是原汉腾汽车车间的一名工人,现已成为长城汽车上饶工厂的一名生产线工人。“我们这批招聘上来的普通工人,都要求到长城汽车其他工厂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践学习。”吴娜说,她被派往了长城汽车的荆门生产基地。

据记者了解,接手汉腾汽车二期工厂至今,长城汽车的上饶工厂已有300多人。“除80余名由长城汽车派驻的老员工外,其他人员皆是在上饶当地招聘来的。”长城汽车上饶工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到今年7月,该工厂员工规模将扩展到1000~1500人。

2021年是长城汽车快速扩张的一年。除已经收购的汉腾汽车二期工厂外,长城汽车还接盘了位于湖北大冶的汉龙汽车工厂。“公司规划了很多全新车型,并设立了到2025年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现有工厂产能不能满足未来发展目标。”长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盘运营困难的车企闲置产能,是公司对现有产能的进一步扩建。

“长城汽车上述举动无论是对长城汽车还是地方政府来说,都是双赢。长城汽车以远低于市场价拿到生产基地、工厂和厂房生产设备,能快速满足其产能扩建需求;地方政府则可以借此盘活闲置资源,提升当地就业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长城汽车的上述举措无论对其自身还是当地政府来说都是双赢的。

上饶工厂已先行招募

2021年6月,长城汽车对外宣布,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原是汉腾汽车二期工厂所在地。由于经营状况不佳,汉腾汽车从2020年开始大范围裁员,其一期、二期工厂也陆续停工停产。2021年6月,长城汽车与上饶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接盘汉腾汽车二期工厂。

得益于对汉腾汽车厂房和现有生产设备的接收,长城汽车从接盘到项目改建完成,试生产仅需一年时间。“目前,工厂还在进行项目改造中,生产线要到7月份开始生产。”长城汽车上饶工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盘汉腾汽车二期工厂不到半个月后,长城汽车就启动了大规模招聘工作。2021年7月,多位汉腾汽车离职员工向记者爆料,长城汽车方面征询他们是否愿意去长城汽车上饶工厂工作的意愿,工资最多可在现有工资基础上涨30%。

记者从一张竖立于长城汽车上饶工厂门口的易拉宝招聘信息了解到,工厂招聘生产制造端员工综合薪资为4000~8000元/月。“八小时工作,转正后工资是3600元/月。”上述长城汽车上饶工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每天加班一到两个小时,工资基本能达到4000多元。

据悉,因工厂还处项目改建阶段,前期招聘员工都需要去长城汽车其他工厂实践三个月。“今年招聘工作将在春节后开始启动,新进的普通工人也需到外地实践三个月,然后回来上班。”上述长城汽车上饶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5~6月工厂将开始试生产,年后去实践的员工回来就可以直接进厂工作。

长城“低成本”布局多地

据记者了解,除上饶工厂外,长城汽车位于湖北荆门的生产基地项目改造已基本完成。“荆门生产基地争取在春节前进行相应生产,尽可能把生产速度提上来。”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款车型是坦克500。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0月,长城汽车宣布正式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荆门市政府以股权转让方式将该生产基地转让给了长城汽车,而此前该工厂属于猎豹汽车。

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对原猎豹汽车工厂升级改造,将原SUV生产线改造为SUV和皮卡两种车型同时生产的柔性生产线。此外,长城汽车还计划在该基地投建汽车座椅、内外饰、底盘、橡胶件等四个零部件配套项目。“荆门整车生产基地项目将打造为以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为配套、相关产业为服务的综合性基地项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除生产坦克500外,长城汽车荆门工厂还计划生产P04、P05皮卡,以及两款MPV和尚未推出的坦克700、坦克800。值得注意的是,在先后接盘猎豹汽车、汉腾汽车旗下工厂后,长城汽车扩建产能的脚步并未停止。2021年年底,长城汽车再次被传接盘了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汉龙汽车工厂。

公开消息显示,早在2021年10月,长城汽车就与大冶市政府签署了“整车及零部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长城汽车将以原汉龙汽车厂区为基地,整合现有资源,盘活现有资产,预计2022年1月份重装投产,5月份第一台整车正式下线。

对此,上述长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仅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官方渠道并未对外发布过相关信息。公司将于近期就此事进行统一回应。”

按照长城汽车项目落地开展的进度要求,长城汽车招工工作于2021年11月展开。同时,长城汽车大冶工厂、工厂1、工厂2的改造项目也正在招标。

接盘工厂但不承担债务

“公司之所以快速从地方政府手中购入一些准备出售的弱势工厂,目的是达成公司2025年战略目标。”相关消息人士表示。

2021年6月,长城汽车发布的“2025战略”明确,2025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接盘汉龙汽车大冶工厂后,长城汽车在国内已形成十一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河北保定、河北徐水、天津、山东日照、江苏泰州、江苏张家港、浙江平湖、重庆永川、湖北荆门、湖北大冶,以及江西上饶。

根据可查数据,长城汽车全国范围内生产基地总产能超过250万辆。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新车销售约128.1万辆,同比增长15.2%,创历史新高,连续六年年销破百万辆。虽现有产能已足够覆盖当前产能需求,但距离400万辆全球产能目标仍相差较大。

崔东树表示,长城汽车为扩建产能采取收购汉腾汽车、猎豹汽车等具备生产能力的工厂,不仅可大大缩短工期,加快投产速度,还能花更少的钱将利益更大化。

上述长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长城汽车收购的工厂均为经营不善的产能闲置资源,完成收购能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记者多方了解到,长城汽车从地方政府手中收购的这些二手工厂,仅购买厂房及生产设备,并不承担面临破产企业的债务责任。“长城汽车此次仅是出资购买汉腾汽车二期工厂和工厂里的设备,不会参与汉腾汽车重组。”汉腾汽车高管曾坦言称。

上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这样的二手工厂,所需成本比新建工厂要节省很多,投产时间也会大大缩短。长城汽车是本着“资源节约,成本优先”原则,尽可能去控制成本。

不过,业内也有不少人担心长城汽车这样的产能扩张模式会对其内部资金长期周转造成压力。“我们是根据自身实际的产品规划,进行的相应布局。公司前期也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既然决定做,就确定肯定能赚钱。”上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公司并不会一口气投太多,后期会根据产品推出计划及销量提升计划,提前进行相应准备。”

从现金流量表来看,长城汽车近三年经营现金流持续为正。“为了保证这种资金的流动性充足,公司很多货币资金规模数量都在百亿元左右。”上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收购类似汉腾汽车这样的工厂花费并不多。

“近几年是我国自主品牌快速抢占市场不可多得的窗口期,错过可能就没有机会了。这也是我们提出3年战略规划而不是5年或10年战略规划目标的原因。”上述长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