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经点评丨恒大首车下线意味深长,嘉寓股份依赖单一尝苦果

2022-01-13 18:06:00 正经社 微信号 

文丨郭小兴 林雨秀  编辑丨杜海  

来源丨正经社(ID:zhengjingshe)

《正经社》分析师针对近期热点的随机点评,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1、恒大首车下线,意味已然深长

就在外界广泛质疑恒大汽车将要停摆之际,其首款量产车,恒驰5的首车正式下线了。

时间是1月12日,比计划时间提前12天。尽管正式量产尚需时日,但其间的意味,已然深长。

一度四面楚歌的许家印,一手紧紧按住保交楼的基本盘,一手把未来的重注,几乎全仓压在了造车上。

他给恒大拟定的未来,是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10年内,房地产销售额要从如今的7000多亿元,降到每年2000亿元左右。汽车的年产销目标,是2025年超100万辆,2035年超500万辆。

正叔以为,当一家机构如日中天时,我们要看到他潜藏的风险;但当他处境艰难时,我们要着眼的,就是他触底反弹的能力了。就恒大汽车的股价而言,尽管较2021年2月创下的70多港元/股已跌去了90%多,但较9月触及的最低点,又是反弹了接近3倍,这本身就是危中有机的体现。

2、恒大深圳撤牌,业界拍照留念

4年多一个轮回,2017年6月迁到深圳的恒大集团总部,已正式搬回到了广州。

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恒大集团已从深圳总部大楼退租。有业界人士亦专程前往,对该大楼“恒大集团”牌子的拆除过程进行了拍摄。

在社交媒体端,还流传着疑似搬迁后的恒大集团总部办公室内部的场景照片。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搬离前的总部位于深圳红树湾豪宅区,总用地面积117.4公顷,建设规模总量为450万-550万平方米,由滨海大道、深湾一路、深湾五路、白石三道、白石路围合而成。

3、许家印喊话,恒大系大涨

许家印夜半的一次喊话,极大地提振了资本市场的信心。

2021年12月28日,恒大汽车暴涨17.20%,中国恒大大涨9.46%。与之跟随的,是港市内地房地产股的普遍翻红。其中,融创中国、远洋集团分别大涨了6.98%、5.14%。

复盘后再来看许家印的喊话,确实很有力度:

恒大的员工谁也不许在那躺平,要保证12月3.9万套住房的交付。

4、依赖单一大客户,嘉寓股份(300117)尝苦果

长期以恒大为第一大客户的嘉寓股份,尝到了苦果。

2021年12月19日晚间,嘉寓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涉及恒大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或背书,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合计商票敞口金额为13.16亿元。而2007-2021年的15年里,嘉寓股份挣到手的净利润,总共才8亿来元,13亿踩雷金额远超公司过去15年累计净利润。

嘉寓股份及部分全资子公司,为恒大集团提供的是建筑门窗、幕墙产品及安装服务。在此之前,其一直以傍上了恒大这个大客户为荣,宣称公司的大客户业务模式优势凸显,“将深入研究大客户服务经验,复制大客户经营模式”。

尤其是,当实现年度销售合同额16亿元的2017年,被恒大评为“2017年度优秀战略合作伙伴”时,嘉寓股份应当是万万没想到今日的甜尽苦来。

此外,近一年以来,嘉寓股份跟华夏幸福(600340)、融创等地产公司之间,也有着款项与诉讼纠纷,涉及金额共计2.95亿元。由于对此事项没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职责,深交所还下达过监管函。

财报显示,2021年1-9月,嘉寓股份的净利润为-5759.01万元,同比下降10.34%;扣非净利润为-6322.35万元,同比下降9.42%;货币资金为3.81亿元,对应的短期借款高达5.93亿元。【《正经社》出品】

责编|唐卫平·编辑|杜海·校对|然然

声明:文中观点仅供参考,勿作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喜欢文章的朋友请关注正经社,我们将对上市公司持续进行价值发现与风险警示

转载正经社任一原创文章,均请完整保留文首和文尾的版权信息,否则视为侵权

添加微信号fxyayaya或后台留言,新文章发布24小时后可进行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经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