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界的肌肉猛男 沃尔沃练就一身“金钟罩”

2022-01-13 18:05:28 30秒懂车 微信号 

你是否玩过“叠罗汉”?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游戏了,早先由多层盘腿而坐的罗汉组成造型,故名为叠罗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展演变为多种技巧造型,比如在啦啦队、体操表演、杂技表演中经常会出现。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一家车企也经常会叠罗汉,没错!正是沃尔沃

沃尔沃从上个世纪就开始玩起了叠罗汉,60年代,曾采用140系列车型叠了7层。80年代又在850车型上方叠放了4辆沃尔沃历史经典车型。曾经的照片虽然清晰度不够高,但依稀可见最下方的沃尔沃车型几乎完好无损。

现如今沃尔沃的叠罗汉是怎么玩的?

2021年4月,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先生在一辆沃尔沃XC60车内悠然地打着电话。表面上看着袁总在愉快的聊天,但袁总身处的车辆上方还叠放着6台相同的XC60。在“泰山压顶”的状态下还能面不改色地通话,可见对沃尔沃XC60的安全性有多么的信任,沃尔沃不亏是安全界的代名词。那么沃尔沃采用什么“武功绝学”呢?答案是:硼钢!

硼钢到底有多牛?

硼钢与普通钢材有着截然不同的强度,抗拉伸强度高达1300-1600MPa,屈服强度达到了1000Mpa,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比普通钢材强3-4倍之多。这么讲或许没什么概念,如果用普通钢材和硼钢各做一把剑,在对拼过后普通钢材一定坑坑洼洼,硼钢则会依旧坚挺。如此强度的钢材用在沃尔沃的车身上,车内成员的安全性能够直线上升。

并不是所有的车都会采用硼钢,沃尔沃XC60使用硼钢的比例接近40%,高于业界水平4倍以上。同时,把硼钢用在了车顶、A柱等发生事故时能最有效保护乘客的位置。采用ARO焊接技术,提高焊接牢固度,完全优于业界水平。

硼钢+笼式车身才是真安全

有好的钢材,当然也需要有好的结构,就如同折纸一样,正确合理的折纸能让其强度倍增,甚至做成武器。沃尔沃从1944年起就采用了笼式车身结构,高强度座舱区可以保证乘员舱在受到碰撞、挤压时变形程度小,给车内成员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无论是正面碰撞,还是车顶抗压,都能提供较强的拱型支撑,从而保证安全性。(下图为XC60从30米高空坠落后,AB柱无损,车门轻松打开。)

50吨卡车侧翻,被压沃尔沃车主一家竟毫发无损?

2020年6月,一辆约50吨的卡车发生侧翻,恰好压住了一辆沃尔沃XC60。在经过2小时左右的救援后,车主一家被全部救出。令人惊奇的是,车主一家人竟然毫发无损,有人说这是沃尔沃最好的广告了,但其实这只是一辆沃尔沃XC60的正常表现而已。但如果换了其他的车型,还能有同样的结果么?或许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不仅仅有50吨卡车侧翻事件,2018年的某一天,一场暴雨过后一棵大树倒下正好压在了一辆沃尔沃S60L的车顶,令人没想到的是车顶竟然没有明显凹陷。而在几乎同等的条件下,其他车型严重变形的案例时有发生。

沃尔沃一直把消费者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且做出了切实的举动。从安全带的发明并无偿分享专利,到硼钢大面积应用到车身,每一步都是以安全为基准线。很多业内人士称沃尔沃拯救了超过100万条生命,更是把沃尔沃称为路上坦克。实际上沃尔沃作为豪华品牌,在品质、格调、驾驶、操控等等方面与BBA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路上坦克并不准确,而是路上豪华坦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0秒懂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