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订车周期最长达半年 山地自行车热销 组件供应出现紧缺

2022-01-16 19:33:14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陈默)讯,近年来,受环保出行、运动等需求驱动,自行车销量上扬。近日,财联社记者走访深圳捷安特、美利达等自行车专卖店发现,多款山地自行车售出而货架空置,店员忙于组装新车补位,亦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寻购。某自行车店长告诉记者,“订购车辆等两三个月算是好的,有些价格贵的车要等半年,甚至别人交了订金要一年后才能拿到货。”C端消费表现高增态势的同时,自行车组件已现供应紧张。有自行车零配件供应商向记者透露,目前订单充裕,工厂生产线处在满负荷状态。

环保运动风拉涨自行车销量

记者在一线探访中发现,多数自行车销售店铺内有儿童车、山地自行车、折叠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公路自行车等车型售卖。根据车辆的性能配置、原材料的使用情况、款式设计上的差异,价格也是从千元价位跨至万元以上。

据专卖店销售人员介绍,折叠自行车方便收纳但也容易变形,实际需求群体不大。公路自行车的设计本质是为了追求速度、姿态、降低风阻,对骑行者的技术及路面有较高要求。电助力自行车因装载有电机、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再加结构车身整体重量增加近10kg,有电会让人产生依赖达不到锻炼目的,普通自行车换挡变速已可解决上坡吃力等问题,并不一定需要电助力。总体而言卖得最好的还是山地自行车,消费群覆盖青少年、白领、老年人、自行车爱好者等,购车目的在于通勤、竞赛、运动等。

前述专卖店店长表示,“从2020年开始,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而且买贵车的特多。”电商平台上,永久、凤凰、飞鸽等品牌的山地自行车热卖。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自行车出口总量为 6405万辆,同比增长18.2%,涉及金额达300.87亿元,同比增长34.5%。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上海凤凰(600679)(600679.SH)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18亿元,同比增长57.08%,归母净利润为8936.90万元,同比增长66.82%。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后普通大众对运动、健康的需求是有所上升的,从我们自身的销量上也能看得出来确实是在向上走。”

资深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自行车消费旺盛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疫情冲击使人们健康意识进一步觉醒,休闲锻炼意愿增强,共享单车的普及进一步刺激人们对自行车的使用量。二是处在大流行病侵扰背景下,人们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想聚众或在密闭空间进行身体锻炼,而在城市道路中骑行方便、安全且同时可满足人们休闲运动诉求的自行车成为了出行选项。三是政府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此外疫情当前远途出游受限,又随寒假临近,不少家长选购自行车共同进行亲子运动。

零配件出现紧缺

值得注意的的,自行车热销的同时面临缺货。一个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热销款经常卖断货,提前定才有,不定都买不了。能提前订购都是好的,有些根本不接受预定。”其进一步解释,主要原因是疫情下很多配件稀缺,刹车、换挡器、变速系统等关键配件多是在国外生产,工厂建在东南亚,疫情形势严峻导致生产线停工停产,产能跟不上。

上述自行车店长强调,自行车整车制造只要缺少了其中一个配件都无法下产线出厂,疫情下进口配件入关流程变慢,有的零部件紧缺到半年才有一次货,有些时间更长。

自行车零配件领域龙头企业信隆健康(002105)(002105.SZ)内部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订单是一直都有的,订单需求也确实一直都存在,按照现在产能来看,差不多是满负荷在运转的。但受到海运船期紧张、原材料成本上涨、人工安排、外部供应商配合等因素影响,最终的生产经营结果还需结合实际情况来评判。

上游自行车零部件紧俏,叠加原材料成本走高,是否传导至下游整车消费?“实际上从去年自行车就已经有在提价了”。有店员向记者表示,工厂自行吸收了很多原料上涨的成本,具体到消费端价格涨幅不算大,高端车涨1000元左右,便宜点的车辆涨100-200元。

上海凤凰相关负责人表示,钢材上涨、关键零部件缺少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客观存在,整车成本肯定是上升。谈及如何来应对,其表示,首先公司供应链有一定承受能力,其次内部也会在其它可控成本上进行压缩,第三是通过提升产品价格的方式向下游进行输出,消化掉一部分的价格上涨因素。同样的产品可比价格是有提升,但也不是所有产品都提价,因为公司在寻求零部件替代的过程中也会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度。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市场需求走向是很好的,也是可以延续的。但产品和技术都要不断升级才能抢占更大市场份额。”

自行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向在政策层面已有体现。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中提到“时尚休闲、运动健身、长途越野和高性能折叠等多样化自行车,轻量化、网联化、智能化的电动自行车等。”

新能源技术趋于成熟的当下,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池也逐步由传统的铅酸电池向氢燃料、锂电池等转变。

目前,永安行(603776)(603776.SH)已推出采用换氢技术的氢能自行车,续航总里程约70公里,最高时速23kw/h,Y200氢能自行车对外售价6000元/辆。此外,深中华A(000017.SZ)、八方股份(603489.SH)在锂电池、电机系统等电动自行车核心零部件上分别有布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