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离子电池进入量产时代 锂电池何去何从?

2022-01-17 07:31:45 投资者网  

点击查看视频

在锂资源紧张局势凸显的情况下,钠离子电池开始闯入人们的视野。

2021年以来,已有近30家新能源企业对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和生产线进行了研发和布局;2021年7月29日,宁德时代(300750),举行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宁德时代称将正式推出钠离子电池。同年12月23日,三峡能源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量产线的消息,更是将钠离子电池推向高峰

从宁德时代发布的数据来看,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略低于目前的磷酸铁锂电池,但由于锂电池的低温性能一直被诟病,钠离子电池在低温性能和快充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对高寒地区高功率应用场景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钠离子电池主要依靠钠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工作,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相似。由于钠离子电池使用的电极材料主要是钠盐,相较于锂盐而言储量更丰富,价格更低廉。

目前,我国钠离子电池发展较好的企业有宁德时代、钠创新能源、中科海纳、星空钠电等。钠创与中科海纳,两家企业目前都布局有大量钠离子电池相关工艺。华为与钠创有合作,目标是储能方向;华阳股份与中科海钠合资建设钠电池正负极材料厂,山西新阳清洁能源与中科海纳主导的1MWh 钠离子储能系统已在山西落地;爱玛科技也已经发布钠离子电池,未来会搭载在自己的电动两轮车上;宁德时代多年来深耕钠离子体系材料,已经启动产业链布局,预计2023年国内将形成完整产业链。

但由于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充放电效率慢,有市场人士称,钠离子电池未来应用场景或主要集中于储能,低速新能源车及小动力领域。钠离子电池的应用不改碳酸锂中长期高景气周期,锂离子电池仍是新能源汽车电池主流技术路线。(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