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预测:汽车领域有望实现2027年左右碳达峰

2022-01-18 20:14:1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转型与挑战——零排放汽车转型如何助力中国汽车领域碳达峰和碳减排》1月18日发布,报告预测,现有政策情景下,汽车领域有望实现2027年左右碳达峰,汽车领域碳达峰后将面临减排乏力,以电动车为代表的零排放汽车的销量占比需大幅提高。

北京街道上密集的车流。图/IC photo

汽车领域实现碳达峰后,预计有三年排放平台期

此次报告由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发布,预测了中国汽车领域碳达峰及达峰之后的碳排放变化情况。作为重要的碳排放来源,汽车领域的碳减排进度将显著影响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即便如此,汽车领域的碳中和仍任重道远。

报告预测,现有政策情景下,汽车领域有望实现2027年左右碳达峰,峰值为17.46亿吨。达峰后不会立即下降,而是形成三年左右的排放平台期,平台期内的年均碳排放变化幅度小于1%。

分车型分析,乘用车领域碳排放将于2027年达峰,达峰时年排放约9.4亿吨;客车领域碳排放量已达峰值,并将保持逐年降低的趋势;货车领域碳达峰时间为2028年,达峰时年排放7.19亿吨。

报告呼吁主要汽车企业2030年前在中国市场停售燃油车

报告数据分析显示,2035年汽车领域碳排放量较峰值下降11%。但是,此减排幅度距离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假设汽车领域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2027年-2060年间汽车领域的年均碳减排量需达到约3%的达峰峰值量,相应地2035年汽车领域的碳排放量需较2027年的达峰峰值降低至少20%以上,否则将影响汽车领域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此降幅,零排放汽车在2030年占新销售汽车的比例应至少达到63%,2035年应至少达到87%。报告呼吁,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应提升汽车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提高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要求,加强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支撑零排放汽车的快速增长。

为实现上述减碳目标,2030年零排放汽车占新销售汽车的比例至少应达到63%。报告呼吁主要汽车企业加速零排放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于2030年前在中国市场停售燃油车,尽早实现零排放转型。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见习编辑 陈静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