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力为内生动能 数字化成全新引擎 东风日产稳健行远拥抱变化

2022-01-20 04:39:12 每日经济新闻 

已经画上句号的2021年,注定是被载入汽车工业发展史册的一年。

“缺芯”“双碳”“软件转型升级”等热点词语勾画出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特点,也释放出汽车产业百年变局的信号。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风日产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全年销量约113.5万辆。“夯实基础、厚积薄发,东风日产凭借过硬实力连续7年跨越百万销量,市占率稳步提升。”东风汽车(600006)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坦言2021年的成绩并不容易,离不开东风日产体系力的韧性,更佐证了东风日产人的付出与认真。

一家成熟的企业,既应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也要有拥抱变化的魄力。2021年也是汽车行业的变革之年。“智能”成为通向未来的门票,软件成为定义汽车的关键。时代交汇洗牌,行业坐标系已悄然转移。如何在变化中找到立足之地,将决定企业的未来是强势跨越还是黯然退场。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认为东风日产已经确立清晰的坐标。在汽车的变革浪潮中,东风日产会发挥体系的协同性、灵活性、进攻性,也要以数字化为增长引擎,通过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这两个抓手确立新发展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体系力是东风日产稳健行远内生动力

回顾2021年,全球性芯片短缺、局部疫情等突发事件让汽车行业主要风险点陡然增多。对于产业链庞大且复杂的汽车制造业来说,这是对供应链体系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东风日产的价值力、体系力的考验。

然而数据显示,2021年“缺芯”对整个行业超过30%,但对东风日产实现目标的影响在15%以内。此外,东风日产产品市场需求满足率达96.0%,客户交期遵守率完成情况92.8%,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在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看来这凸显了东风日产体系力的韧性。“东风日产拥有一套对抗潜在风险冲击的供应链系统,联动股东双方,刺激和发挥全供应链的主观能动性,应急机制高速运转,最终实现缺芯危机影响最小化。”阳玉龙说。

“18年的市场淬炼和深厚的文化沉淀,东风日产锻造了深入全价值链的体系力,商企、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各个领域组成一个高效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护城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谈到了成绩背后的根本原因。如他所言,18年的锻造与沉淀,东风日产已经拥有了超越1400万量级的体系力,这确保企业在不确定形势下稳健行远。

而在未来,以缺芯危机为首的汽车产业主要风险增多并将长期存在,但以体系力作为内生动力,东风日产也会再造敏捷性与韧性,确保不确定形势下的稳健行远。

数字化为东风日产价值创新全新引擎

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来的体系力、价值力将成为东风日产奔赴未来的动力,也化成面对产业变局时,东风日产变革和创新的底气。

眼下,数字化正在重构汽车产业链。“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数字化将重构汽车研发、制造、营销、渠道、服务等全产业链条,为传统汽车行业赋予新动能。东风日产的数字化,是直连客户的数字化,一切以客户为起点,打通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各个触点,最终实现数字化收益增长。”高国林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据了解,东风日产以数字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引擎,已经重构研发、商品企划、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各个环节,以数字化手段解决市场痛点,赋能全价值链,创造固有业务的新价值。

具体来看,在产品端,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传统汽车进化成智能汽车,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服务;通过车联网的搭载,东风日产双品牌车联网搭载量已超过300万辆。

在用户端,东风日产推出了Nissan One App,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满足。同时东风日产搭建客户数据运营平台,以精准营销,驱动用户价值提升。

与此同时,数字化的变革触角早已进入企业内部。比如,集成从需求到量产的研发制造系统,通过跨部门合作等助力研发周期缩短;集成工厂所有生产及管理系统,实现工厂生产过程数据全面可视化等。通过一系列的重塑,东风日产已经实现了研发、工厂、客户、员工等全方面的数字化赋能,大幅提升了业务运营效率。

面的新起点和新格局,体系力的锻造将化身奔赴远路的盾牌,数字化的变革将成为一往无前的利剑,东风日产势必能够行稳致远,引领变化。文/黄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