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门联合发文推动充换电,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附股)

2022-01-24 08:26:34 巨丰投顾 微信号 

  在碳中和“3060目标”大背景下,换电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预计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

  编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据披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十四五”末能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意见提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储放绿色电力的交易和调度机制;探索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设施开展“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加快车电分离模式探索和推广,促进重型货车和港口内部集卡等领域电动化转型;探索出租、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共享换电模式,优化提升共享换电服务。

  目前,我国公共充电桩81万个,其中,广东、上海等排名前十地区的公共充电桩规模占比超过70%,而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我国高速公路充电桩1.38万个,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尚未实现全覆盖。本次文件全面覆盖城市、乡镇、高速公路网络建设规划,有望加速补齐建设短板,为新能源车的市场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时,在碳中和“3060目标”大背景下,换电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预计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全年有望新增换电站超3000个(截至2021.10行业保有量仅1086个),2025年行业新增有望超1万个,五年十倍+空间。短期,预计相关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均有望受益行业高增长;长期,具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第三方电池供应商和运营商将受益。

  宁德时代(300750)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以及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具备一电多车、按需租电、可充可换三大特点。与现有的家充、快充共同构成全场景的补能方式。

  宁德时代布局换电赛道,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优势:

  宁德时代有充裕的资本布局换电,已然形成庞大的用户网络。宁德时代2021年全年装机量80.51GWh,国内市场占比52.1%,遥遥领先于第二名比亚迪。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加之动力电池对于新能源车的重要性,让宁德时代在充换电领域具有很高的话语权,有利于推动电池规格标准化建设。

  从车企角度,与EVOGO合作,可以刨去电池成本,大大降低售价,提升产品竞争力,降低研发成本和安全风险,规避产能问题。

  政策方面暖风劲吹。国家有关部门鼓励换电模式的发展,已经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充电设施与补能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补能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换电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

  换电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推荐关注协鑫能科(002015)、瀚川智能(688022)、博众精工、山东威达(002026)等。

  本周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

  汽车板块更应关注盈利确定增长的公司和估值中枢改善的公司,同时建议关注缺芯问题改善阶段整车及传统零部件企业的机会。因此我们建议关注:具有竞争力的整车企业:长城汽车(601633)、吉利汽车、广汽集团(601238)、比亚迪等。目前估值合理的零部件板块的优质企业:拓普集团(601689)、双环传动(002472)、明新旭腾、伯特利(603596)、星宇股份(601799)、中鼎股份(000887)、湘油泵(603319)、菱电电控等;受产销波动影响不明显,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技术服务企业:中国汽研(601965)等。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汽车产业刺激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芯片等关键原材料短缺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太平洋证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