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汽车或退出市场 吉利、力帆合资公司将推新品牌、新车定位5-8万元

2022-01-24 17:40:58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在换电模式的风口中,吉利汽车正携手力帆科技,升级换电出行业务。

“‘枫叶’会退出历史舞台。”有力帆科技内部人士透露,新的合资公司类似于宝腾汽车的模式,吉利输出产品、技术、管理及新车型的开发。“虽然公司名称或仍延用‘力帆汽车’,但将打造入门级电动车和换电的全新品牌。”

该人士所称的“新的合资公司”,即去年12月官宣的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以50:50股比成立的新公司;“枫叶”汽车,则是吉利在入主力帆后,由后者“代工”生产的全新换电品牌。

按照计划,吉利方面将主导换电车型的研发等,而力帆负责充换电设施的布局及生产制造。至2025年,吉利汽车将陆续推出5款可换电的纯电产品。

“枫叶”即将成为历史

“我们将在2月发布全新品牌及一款车型。”1月24日,枫叶方面告诉记者,其今后的产品将瞄准网约车、私家车两大市场,“这是推出全新换电品牌的市场目标,明年会切入C端赛道。”

五天前,枫叶汽车发布了换电轿车枫叶60S相关信息。据悉,枫叶60S的补能方式包括30min直流快速充电模式、60秒换电模式。该款车型动力电池由国轩高科(002074)供货,NEDC续航里程达415km;换电架构则由吉利与力帆合资公司供应。

事实上,在吉利、力帆合资公司成立之前,吉利方面已有所动作。去年11月,力帆乘用车发布总装及物流相关物资搬迁项目招标公告,根据NX21车型搬迁项目要求,部分物资需从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灵山西街588号的总装及物流相关物资进行搬迁,而设备安装调试地址则为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镇同源路16号。

台州正是吉利汽车众多生产基地之一,NX21则是吉利汽车旗下远景X3的内部代号。

“这是为了盘活力帆工厂资产。”上述力帆科技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前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需要解决工人就业,且打造入门级电动产品可助力吉利在新能源方面完成多元化布局,“新品牌车型将聚焦于5万-8万元市场,这与目前的极氪、几何构成吉利电动化时代新品牌序列。”

去年5月,力帆科技宣布重启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已在重庆完成量产下线。彼时,力帆科技方面透露,公司还将在2021年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其中,60S将是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新品牌销量目标20万辆

2021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在产品方面,基于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换电平台打造的换电车型,可适应2700-3100mm的宽泛轴距区间,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等众多品类;在换电方面,计划到2025年建设逾5000座换电站,覆盖超100座城市,满足100万辆车换电需求。

此外,双方还将协调出行公司、换电服务公司,匹配车型,合力打造换电网络生态的构建。目标是将持续对旗下整车进行产品研发与升级,满足市场需求,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合资公司成立可以持续推进吉利品牌向上发展,通过各品牌的组合布局,形成对主流市场不同层级的完整覆盖。”彼时,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最终目标为通过研发、销售和运营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共同推动力帆科技汽车产业的转型及升级。

多元化布局的背后是吉利汽车对于新能源销量增长的迫切渴求。根据“智能吉利2025”战略,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其中,除几何品牌比重将高达30%外,吉利汽车将推出的全新换电出行品牌,亦将贡献的20万销量。

“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补能效率较高的换电模式也‘热’了起来。”在行业专家看来,通过换电模式实现车电分离,可使电动车购置成本低于同级别的燃油车,解决买车贵的问题;换电模式可采用小电量电池包,电池租赁费加上电费的成本为同等级燃油车的1/3至1/4,可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推广换电模式能够缓解电动车的续航焦虑,车辆的适用性也获得了相应提升,能刺激电动车销量增长, 对吉利这样的汽车企业是一种利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