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汽车引入洛阳政府和万方战投 8月试制车下线、明年四季度正式量产

2022-01-26 16:47:5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 专注在B端赛道的造车“新新势力”盒子汽车动作频频。

“我们的试制车8月份就可以出来,正式量产车辆还是会在明年四季度。”1月26日,有盒子汽车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未来,盒子汽车将有两条产品线落地——一条是有人驾驶车辆;另一条是基于滑板底盘的无人驾驶车辆产品,“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洛阳将作为盒子汽车的首个试点运行城市。”

此前一天,盒子汽车与洛阳市瀍河区政府、中投万方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智能出行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产业方向,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的产融合作、政企合作,全方位展开合作,共同助推河南智慧城市建设的产业发展。

“洛阳市政府和万方(资本)成立了一个基金,对我们进行了战略投资。”上述盒子汽车内部人士简单介绍了三方合作的内容,但并未披露投资金额。“目前双方是基于协议的共识去深入合作,具体合作信息还需依据产品量产节奏来定。”

公开资料显示,万方资本是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北汽集团产业投资公司联合打造的国有控股的股权投资与基金管理平台,主要聚焦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目前在上述领域的投资项目已超过50个。

事实上,上述三方在1月25日达成的合作早已有迹可循。去年10月,洛阳市瀍河区委书记会见了中投万方总裁毛传阳、中原联创基金投行总监侯亚辉等,双方就基金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12月,洛阳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等则赴京到盒子汽车参观考察。彼时,洛阳方面便曾表达了希望盒子汽车落户洛阳的愿望。

作为“B端出行空间提供商”,盒子汽车在2021年12月末发布了新产品BM-400和BM-600,两款产品均基于盒子汽车自研“八爪鱼”1.0平台的模块化底盘打造,而这一平台应用了当下非常流行的“滑板底盘”概念,类似于美国Rivian和悠跑科技所提出的造车逻辑。

“目前这一底盘共用零部件数量高达95%。”盒子汽车创始人兼总裁张署光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盒子汽车预计今年5月将完成“八爪鱼”2.0平台的搭建,该平台将支持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形式,采用动力电池CTC结构,前悬架完全沿用第一代平台,同时采用线控制动和线控转向的滑板平台加持,进一步实现高级智能驾驶功能。“未来,‘八爪鱼’2.0平台可单独面向行业输出,为需求方提供‘底盘+车身+系统’的整体工程外包服务。”

值得留意的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涌现出了一批研发滑板底盘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亦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其中,国外企业包括Arrival、Rivian、Canoo、REE等,而最为著名的便是Rivian;而在国内,由前长城汽车(601633)副总裁李鹏创立的悠跑科技已完成Pre-A+轮融资。此外,在车企中也有丰田奔驰、宇通、东风以及专注自动驾驶的百度,都开发了类似的滑板底盘产品。

“滑板底盘是不是下一个时代的关键密钥,仍存在争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概念本就源自传统主机厂,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车辆的“三电”、悬架、制动、转向等系统排布在底盘内,并融合了传感器和计算平台等能力,“如今又火起来,就是为了应战电气化架构下的新造车玩法。”

目前盒子汽车已完成A轮融资,并将采用“代工”模式投产前期产品。虽然没有透露代工方,但前述盒子汽车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工厂和其他将落地城市的信息尚未最终确定,“但各地政府都在积极争取我们的总部落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