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琦:政策和需求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

2022-01-26 15:43: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26日电 题:政策和需求共同推动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增长

作者 吴琦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工信部召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分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部署了新能源汽车产业2022年重点工作;交通运输部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对此,我们有以下几点认识和判断。

一是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多元化,不再是简单地用补贴来创造需求。在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相关监管政策从严的情况下,销量依旧增加,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市场对政策的依赖度有所降低,新能源汽车需求也不再是简单地靠补贴来创造。此外,从近日出台的政策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正在逐渐退坡,但是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的政策支持力度和引导正在加强,可以看出中国已经慢慢跳出靠补贴创造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普及初级阶段,开始步入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中级阶段,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二是新能源汽车消费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57.5%。2021年年初,国家进一步减少了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直接补贴力度,引起市场对今后新能源汽车消费前景的担忧。此次,《实施方案》特别提出,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汽车企业研发推广适合农村居民出行需要、质优价廉、先进适用的新能源汽车。这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普及打开了市场空间。根据乘联会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2%左右。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虽有所下降,但政策引导力度将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将更加普及,并逐步走向市场化发展,消费需求将迎来持续增长。

三是“换电+储能”可以弥补充电桩短板,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能的重要方式。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主要以充电为主,但目前中国充电桩总数量、车桩比仍相对较低,地区分布严重不均,制约了电动车的补能效率。同时以充电桩为主的补能形式依然存在着充电时长过长、效率过低,对土地、电网要求过高的困难,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重要因素。换电通过直接更换电池的方式进行补能,能与充电模式形成有效的场景互补,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未来,应充分发挥动力电池的储能特性,探索推广有序充电、V2G等形式,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同互动。在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因地制宜推广换电模式;同时,探索出租、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共享换电模式,优化提升共享换电服务。

四是沿线光伏建设可以有效缓解里程焦虑,拓宽新能源汽车使用场景。沿线分布式光伏建设利用高速公路的路面、沿线设施以及周边的环境实现太阳能(000591)光伏发电,还可以为公路设施本身和沿线居民供电,实现光伏发电、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安全行驶、道路养护、耕地保护等六大功能的高效整合与最佳统一。此外,高速公路沿线建设光伏还可以消除新能源汽车在长途使用时的里程焦虑,弥补新能源汽车在长途高速使用时的短板,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促进绿色交通发展。(中新经纬APP)

吴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