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上汽通用五菱新一轮召回落锤 超60万辆宏光车型变速器存在问题

2022-01-28 20:17:5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经济观察网半个月前披露的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酝酿的新一轮召回,在1月27日正式落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上汽通用五菱决定自2022年3月10日起,召回2017年7月10日至2021年3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共60.97万辆。

本次召回早有迹象可循。在国内多个汽车投诉网站上,消费者针对五菱宏光系列车型的投诉非常密集,其中2021年的投诉主要围绕2019-2021年型款五菱宏光系产品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上。

1月1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曾报道过,针对五菱宏光投诉率较高的变速箱故障,上汽通用五菱内部已经在评估影响和商讨解决方案,很可能继2021年7月的百万辆召回后,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启动大规模召回,数量或达数十万辆,所涉产品主要为6速手动车型。

与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情况一致,上汽通用五菱启动本次召回的确是因为部分五菱宏光的变速器存在问题,而且主要针对6速手动车型。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公告,本次召回范围内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汽车的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特定工况下可能引起6挡偶发性脱挡,造成车辆暂时出现动力传递中断,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作为解决方案,上汽通用五菱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免费检查,并对检查后确认存在缺陷的车辆免费更换变速箱维修组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算上上一次召回,上汽通用五菱在短短半年左右就启动了针对超过200万辆汽车的召回工作。这不仅是在自主品牌领域,即便是在整个国内汽车领域,也是极为罕见的规模。

2021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召回143.6997万辆汽车,涉及五菱之光、五菱荣光系列、五菱宏光系列等多个车型,召回原因是所涉车型中的部分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存在安全隐患。

与2021年7月的召回相比,本次召回多了这样一句话,“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这反映出本次召回并不是上汽通用五菱完全主动的选择。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约为176万辆。也就是说,最近两次召回的车辆数量已经远超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的全年销量。

本次上汽通用五菱超60万辆的召回,也是1月27日超150万辆国内汽车大规模召回行动的一部分。除了上汽通用五菱,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奇瑞、一汽-大众、北京奔驰、奔驰中国等多个车企均在1月27日启动了新一轮召回计划。

在新一轮召回中,一汽-大众和奇瑞启动召回的背景与上汽通用五菱较为类似,都并非由车企主导,而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其中,一汽-大众召回车辆包括45.37万辆国产奥迪Q5L和368辆进口奥迪SQ5,两款车型召回原因都是网关控制模块存在短路风险;奇瑞召回车辆包括12.18万辆艾瑞泽5和2.47万辆瑞虎7,两款车型召回原因都是变速箱冷却油管强度不足,存在开裂漏油风险。

此外,一汽丰田将召回16.23万辆卡罗拉,广汽丰田将召回16.16万辆雷凌,这两款姊妹车型召回原因都是点火线圈内部的1级线圈支架尺寸存在偏差,车辆存在熄火风险;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将召回41辆CLA和385辆C级、E级,召回范围内CLA电动转向助力系统供电存在中断风险,C级、E级则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关于车辆空气悬架的有关要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