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车企同日发声进军欧洲 百年汽车发源地即将“沦陷”?

2022-02-18 12:22:5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中国汽车品牌正加速驶入发达国家市场。

2月17日,上汽集团(600104)宣布,今年将重点布局欧洲市场,计划全年销量目标超过12万辆、网点布局超1200家。同日,东风集团旗下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也官宣,将登陆挪威并进入欧洲市场。

在行业人士看来,两大国有汽车集团在同一天发出了进军欧洲市场的信号,其背后既有欧洲新能源市场方兴未艾的因素,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在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下,完整体系能力的体现。

“对中国汽车而言,海外市场的空间广阔。”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增势明显,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表现十分强劲。“因此,我们要抓住电动化浪潮下加速出海的机遇窗口期。”

岚图FREE、MG EH32成先锋

根据规划,今年6月,岚图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在挪威奥斯陆正式亮相,且首个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奥斯陆皇宫商圈的岚图海外旗舰店,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面向挪威用户开启交付。

“我们还将陆续进入欧洲其它国家,并逐步丰富在海外的产品布局。”岚图汽车CEO卢放透露,岚图FREE出口挪威,是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我们根据挪威和其它欧洲国家的消费需求、法规要求、市场环境,已经同步在针对性地开发与测试相应产品,以便更好地满足欧洲用户。”

与岚图以挪威市场作为进军欧洲市场的“跳板”不同,已在欧洲市场深耕多年的上汽集团,则试图凭借MG品牌在欧洲,特别是英国市场的口碑,并基于此前的积淀,进一步将欧洲市场的年销规模从5万辆级提升至10万辆级。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海外市场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8.9%,其中自主品牌占比超过60%,并形成了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6个5万量级的市场。在欧洲,去年上汽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万辆)。

欧洲市场的增量,主要来自即将于今年在欧洲市场首发的MG EH32。

“基于上汽集团全新纯电架构打造的‘全球车’今年将率先在欧洲市场首发。”上汽集团总裁助理、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透露,MG EH32为长度4.2米-4.3米的小型车,充分结合了上汽电动车专属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创新技术,“在欧洲主要是推电动车,通过电动车提升MG整个品牌。”

“上汽集团出海成绩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体系竞争力的一个缩影。”在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看来,随着核心零部件技术储备能力、平台化研发实力等方面的提升,中国车企也开始在质量、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全产业输出,逐渐在海外市场形成一定的规模销量与品牌认知。“上汽集团本身,则采用更适应海外市场、更本土化的品牌策略,进一步加快了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的渗透步伐。”

“虎口夺势”欧洲市场

除自身完成的产业体系,全球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快了中国车企布局欧洲的步伐。

科技研究公司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含EV和PHEV)销量达650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320万辆,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比2020年增加了200万辆;欧洲市场共销售230万辆,占其同期新车销量的19%,两大市场合计,占比超过84%。

在东风岚图官宣进入挪威市场的前几天,在首次向挪威客户交付小鹏G3 14个月后,小鹏汽车也宣布,其欧洲首家直营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开业,并与瑞典汽车经销商和分销商Bilia、荷兰汽车零售商Emil Frey达成合作。而在此前,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蔚来、爱驰,还是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均将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战场选定为欧洲。

“中国汽车对欧出口剧增始于2021年。”崔东树分析认为,中国汽车质量的提升是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智能网联配置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持续增强。另外,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缺芯情况明显,汽车供应短缺,而中国车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再加上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也给中国车企带来了新机遇,新能源汽车出口出现爆发性增长。

按照计划,上汽集团今年海外市场销量将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14%以上。其中,MG品牌争取50万-60万辆,甚至更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占汽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为7.7%,比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欧洲523176辆,占比24%。

“欧洲是世界汽车的起源地,要想真正成为全球化车企,进军欧洲市场是中国车企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白毅阳表示,虽然中国车企,尤其是高端品牌进军欧洲市场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欧洲市场窗口期有限,错过现在的机会,国内车企想要立足欧洲市场会更为艰难。“车企进入欧洲市场的目的似乎更应该注重扩大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而非短期销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