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1月销量超11万辆,旗下五大品牌表现不一

2022-02-18 15:18:34 观察者网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长城汽车(601633)近日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11,778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9.59%。其中,哈弗、魏牌以及长城皮卡等品牌都呈现不同幅度下滑。

造成长城汽车1月同比近20%跌幅的原因,一方面是芯片短缺限制了工厂的产能,另一方面是疫情反复也影响了长城汽车位于天津地区的工厂生产节奏。

今年1月,哈弗品牌销量同比下滑25.66%至70,228辆,在长城汽车总销量占比为62.8%,同比下探5.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历经战略调整后,逐渐摆脱对哈弗品牌的过度依赖并实现多品牌全面开花,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其中,哈弗H6虽然面临包括长安CS75系列和比亚迪宋等诸多竞争对手的强势挑战,但是它在1月凭借35,570辆的销量成绩,继续位列中国SUV月度车型排行榜第一。除了哈弗H6外,哈弗大狗和上市不久的哈弗神兽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1月销量分别为7826辆和10,085辆。

哈弗神兽的起售价达到13万元且主销车型定位15万元区间,价值的提升成为哈弗的。此外,哈弗品牌还将在今年推出哈弗狗品类第二款车型哈弗酷狗,它将有望助力哈弗品牌销量更上一层楼。

和哈弗品牌一样,魏牌和长城皮卡在1月出现不同程度下滑,1月销量分别为5098辆和12,860辆,分别同比下滑15.03%和42.23%。

与上述品牌不同,于去年4月独立的坦克品牌仍然维持热销的态势,销量更是突破万辆。数据显示,坦克品牌1月销量为10,363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2.2%。目前,坦克300依然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

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首月表现依然非常稳健。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781辆,同比增长33.8%。其中,欧拉品牌1月销量为13,22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94%。

如果没有芯片供应不足的限制,欧拉品牌在今年首月的销量增幅或许会更猛。据国内媒体报道称,受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欧拉白猫与欧拉黑猫已经暂停接单。在今年1月,上述两款车型的销量并不高,欧拉好猫的销量则达到9020辆,同比增长333.4%。

此外,得益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和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积累,2022年将成为长城汽车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的时间点,也是长城汽车密集投放新能源产品的大年。其中,欧拉品牌将在今年推出包括芭蕾猫、朋克猫以及闪电猫等全新车型;魏牌将在今年推出摩卡DHT PHEV和拿铁DHT PHEV等插电混动车型,同已上市的玛奇朵DHT PHEV共同征战中高端混动市场。

在未来几年内,柠檬混动DHT等技术必然会逐步应用到其他品牌产品上,进一步加速长城汽车向电气化转型的节奏。根据长城汽车此前规划,到2030年,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占比将要达到80%。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大幅增长外,海外市场也成为长城汽车的又一增长点。在今年首月,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销售新车达到12,750辆,同比增长16.2%。近些年,长城汽车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引下,不断加速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对于全球化布局,长城汽车不仅仅是把产品出口至海外市场,同时也在加快海外工厂和品牌建设的步伐。在今年1月底,长城汽车已经正式接管位于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该工厂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为10万辆每年,产品覆盖整个拉美地区。在未来三年内,长城汽车将向巴西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首款产品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在今年年初,长城汽车在2021年全年128万辆总销量的基础上制定2022年冲击19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这一目标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挑战依然很大。除了需要在燃油车市场取得突破外,新能源汽车市场和海外市场能否提供足够的销量支撑将成为长城汽车冲击2022年年度目标的关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