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新能源车险定价之难 业内称风险数据待累积 险企应抓紧机遇期

2022-02-28 19:09:4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推出到新能源车专属保险产品上线已经有一段时间,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险接受度如何?险企又如何看待新能源车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专属车险推出伊始保费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车在过去几年高速发展,加上大量新能源汽车是刚上市车型,行业没有足够的信息积累做新能源车险的定价调整。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车险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中小险企尤其要抓住新能源专属车险推出的战略机遇期,提前布局,积累能力,在新能源车险市场中分一杯羹。

新能源车险保费为何涨跌不一?

2021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随后上海保险交易所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

新能源专属车险条款保“三电”、保燃烧、保电网充电桩,保障范围更广。新能源车险首次承保车外固定辅助设备,是车险领域内的一次创新和探索。保险业内资深人士钟诚表示,专属条款的发布十分有利于破解消费者的购车疑虑,从而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上升。

但另一方面,围绕新能源专属车险保费上涨消息不断。其中特斯拉涨价幅度最高,一些本土新能源品牌也遇到了保费上涨的情况。这些因素阻碍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险的接受度。

按照行业公布的新能源车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从纯风险费率上看:25万元以下车价不涨费;25万元以上车价部分车型会涨费,但涨费幅度原则上不超过3%。从险种来看,车损险60.2%降费,21%不变,18.8%上涨;三者险25%降费,62%不变,13%上涨。

何新能源专属车险涨跌不一?律商风险,一家开发适合于中国车险市场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产品总监高伟对记者解释了其中的原因。首先,新能源车本身跟新能源车之间有差异,所以导致不同车的保费变动。其次,新能源车在过去的几年中呈现高增长态势,但是在之前行业没有足够的新能源车信息去做定价调整。这次新能源专属产品问世之际也真实地把风险高低差异体现在价格上了。

当前车险市场竞争已是一片红海,经营利润微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专属车险将有望开启万亿规模的增量市场,成为车险行业的重要赛道。根据申万宏源(000166)的数据,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超过30%。

新能源车险定价痛点 数据待积累

新能源车险赔付率也较高。据中国银保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出险频率高于非新能源汽车3.6%,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更是高于非新能源车9.3%。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险定价难是一个相对的事情。在市场上存在足够年份的新能源车存量车型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历史赔付数据,这些汽车的定价通过传统定价方式也能够定得不错。

“新能源车险的定价难是因为很多的新能源车是刚上市的新车型,对新车型保险行业没有历史赔付数据,不知道该怎么评判这些新能源车的风险。”律商风险的董事总经理吕晓辉对记者解释新能源车险定价难的原因:“为了助力车险行业克服这个难题,律商风险的新能源车风险评分,通过统计建模的手段,分析出了新能源车存量车型的物理构造和其历史赔付风险之间的关系,在‘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根据新能源车新车型的物理构造评判这些新车型的预期赔付风险”。

面对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新事物,业内人士认为,对新能源车风险特征的剖析,是了解新能源车非常重要的因素。

高伟表示,新能源车有以下特点,动力原理方面,新能源车是电池加电机的构造。其次新能源车就像会行走的智能手机,有很多高科技功能。此外,新能源车之间也有差别。不同的新能源车所配的电池和电机也不一样,导致行驶半径范围不一,驾驶员对环境的熟悉情况就不一样,从而导致事故和出险的风险也就有差异了。

“今年汽车总销量的同比增速应该是5%左右,但新能源车销量的同比增速预期会在40%以上 ,这种很大的落差显示了新能源车的业务对于车险行业的发展是多么至关重要”,吕晓辉表示,这也给保险公司提供了机遇。

险企需抓紧战略机遇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险企将新能源专属车险的推出视为战略机遇。但另一方面,新能源车险业务对险企在风险判断、产品设计、定价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头部公司在车商渠道的优势,新能源车新车保单轮不到中小保险公司,而能够转保到中小公司的次新车的保有量有限,所以行业里的中小公司还在犹豫和观望。”吕晓辉认为,中小公司应该开始提前布局起来,积累自身经营能力,后续能够在迅速增加的新能源车保险市场中分到自己的一块蛋糕。

钟诚也表示,短期来看,适应了车险市场细分、产品与费率更匹配的趋势和要求,将吸引更多险企参与业务。长期来看,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其车险市场将持续扩大,传统燃油车险市场份额会不断降低。作为市场主体,一些险企将其视为调整业务结构,开展新业务的一大契机,另一些还在观望的企业,也必须认清未来主流,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融入公司发展战略中全局考虑。

实际上,新能源车险业务对险企在风险判断、产品设计、定价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不同,其技术迭代、数据流通、后续维修网络甚至车辆残值管理等方面复杂程度也更高。

钟诚建议,险企必须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才能更快积累经验数据,以互联网“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模式为参照,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顺应未来趋势。

“新能源车将会逐步置换新车中的燃油车,可以想象到新能源车会到50%的渗透程度,也就是说新车销售量中的50%会是新能源车。当然,后续新能源车的形态和现在的新能源车形态可能是不一样的。”吕晓辉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