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用友汽车不造车,上市前大手笔分红,募投项目陷买楼质疑

2022-03-09 19:10:38 翠鸟资本 微信号 

文|翠鸟资本

3月7日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5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汽车”)首发获通过。

用友汽车此番成功“闯关”科创板,可谓是一波三折。

2021年6月,用友汽车冲刺科创板申请获上交所受理。2021年9月底,公司财务资料即将过有效期,上交所中止审核。

IPO申请材料披露后,用友汽车不仅因研发弱,近6年无新专利,“含科量”不高等问题被媒体诟病,在此期间的7月、9月,用友汽车还经历了两轮问询,而在后面这次,更令人惊叹的是,用友汽车还被上交所要求重写《招股书》相关章节,保荐机构也被质疑未履行好职责。直到2021年12月中旬,用友汽车《招股书》才恢复审核。

仔细阅读其招股书,我们发现还是有不少地方是存在疑问的。

什么来头?

用友汽车成立于2003年,主要面向汽车行业的整车厂、经销商、服务站等客户提供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云服务、软件及专业服务。

公司于2010年被上市公司用友网络(600588)收购,用友网络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和软件提供商,于2001年5月登陆上交所。

用友网络本次拟通过将其控股子公司用友汽车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使用友网络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同时用友汽车可以依托上交所科创板进行独立融资,促进其自身业务发展,巩固行业地位。

其实,用友汽车就是一家做软件开发服务的公司,只不过面向的是汽车行业。

对于用友汽车这种不造车却要在名头上挂“汽车”二字的行为,有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进行调侃:“就比如一家专门给航空公司供餐的餐馆,却取名叫做XX航空。”

招股书显示,用友网络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82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75.76%,为用友汽车控股股东。除控股股东外,特友投资持股5.47%,友彤投资持股4.37%,申万资管持股计划持股3.33%。王文京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统计显示,用友网络参股、控股的企业超过50家,孵化了如医疗、汽车、审计、烟草等专业服务软件子公司,可谓枝繁叶茂。

据此前证券时报报道,“用友系”总共在新三板市场布局了不少于10家公司,除民太安为金融业、汉唐咨询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外,其他“用友系”公司都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用友汽车也曾于2016年12月挂牌新三板,2020年11月25日,因做市商不足2家,用友汽车被强制停牌。至停牌前,用友汽车在新三板的股价报40元/股,总市值43.3亿元。

连续大额分红后却募资买楼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1-6月,用友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7亿元、4.87亿元、4.76亿元、2.6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84.49万元、9265.62万元、8482.81万元、6690.41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780.8万元、7560.46万元、7086.7万元、5792.79万元。可以说业绩没有显著增长,甚至可以说是停滞的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749.95万元、7491.89万元、8105.19万元、2792.31万元。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5.12亿元、4.74亿元、4.7亿元、2.56亿元。

经计算,用友汽车主营业务收现比分别为1.05、0.97、0.99、0.97,净现比分别为1.03、0.81、0.96、0.42。

2021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至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85%至25.58%;预计实现净利润1.16亿元至1.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45%至50.64%;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01亿元至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92%至59.91%。

此外,用友汽车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暗藏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其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35亿元、1.69亿元、1.32亿元和1.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8%、34.77%、27.66%和60.58%。坏账准备也逐年增加,计提金额分别为84.21万元、481.65万元和937.06万元和1036.14万元。

虽然业绩增长停滞,但用友汽车在分红上却相当大方,报告期内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6426万元、7650万元、4540.8万元和5411.9万元,合计2.4亿元。

因此,其募投项目陷入买楼质疑中。

据招股书,车企营销系统升级项目投资预算总额3.62亿元,其中场地购置投资1.25亿元,场地装修投资850万元;车主服务平台升级项目投资预算总额1.28亿元,其中场地购置投资2650万元、场地装修投资159万元。合计约1.62亿元将用于场地购置和装修,占总募资比例为28.7%。

用友汽车本次三个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皆是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希望路嘉定宝龙中心的办公场所,截至2021年5月26日,用友汽车已签署购买办公室楼的意向协议。

科创性引争议,成长性堪忧

在此前的问询中,监管重点关注了用友汽车的科创属性问题。在首轮问询回复中,用友汽车为了证明自身的科创属性,把车企营销系统归类为工业软件,这遭到了上交所的追问,而在第二轮问询及后续的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均要求其说明公司产品属于工业软件的依据。

但除此之外,用友汽车近乎停滞的专利研发也令人不得不质疑其科创属性。

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1年1-6月,用友汽车研发费用分别为7365.71万元、7430.89万元、7963.44万元和3876.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13%、15.26%、16.73%和14.62%。

2021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较2020年同期(未经审计)增加303.3万元,增长8.49%,主要是研发人员薪酬的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金额分别为6145.85万元、6447.9万元、7092.48万元、3554.71万元,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3.44%、86.77%、89.06%、91.71%。

公司研发费用率略高于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12.09%、12.76%、13.13%、15.92%。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合计拥有87项软件著作权,3项专利。

招股书显示,用友汽车报告期内取得的最后一个专利是申请日在2015年11月13日的外观设计专利,也就是说,近6年,公司未有新的专利申请被授权。

目前来看,在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行业壁垒较高,主要涉及行业经验、技术壁垒、人才壁垒、客户粘性等,软件技术和行业经验是核心竞争力。

客观地说,用友汽车在这一细分领域,做了将近二十年,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也做出了一些知名度。在技术方面,用友汽车在长期摸爬滚打中,也研究出了一套系统的“打法”,拥有云原生技术平台等技术,具备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是国内汽车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

但是,用友汽车的劣势也很明显,相比国内外大型的软件上市公司,如CDKGlobal(希迪凯环球)、Capgemini(凯捷咨询),用友汽车的资本规模偏小,在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高端人才上也相对弱势。

同时,目前与海外的主流厂商相比,用友汽车海外客户并不多,海外业务行业知识形成的技术积累还不足,数智化开发平台并不能完全适配国外汽车营销领域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用友汽车海外收入仅来自泰国、印尼,并且中国企业的海外分公司占多数。例如,小康印尼汽车有限公司、上汽正大有限公司、MG销售(泰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

总体来看,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用友汽车来自境外客户的收入金额分别为495.58万元、760.24万元、764.98万元和209.53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在1%左右徘徊,可以说占比很小。

行业人士分析,在这种态势下,用友汽车面临的竞争局面,难言乐观。

一方面,国内互联网巨头将来也有可能来“分一杯羹”,而它们普遍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方面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海外龙头企业如果进一步加码中国市场,用友汽车的日子将变得更加艰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